清零?共存?陳時中重申正常生活、積極防疫

本土新增確診數攀升,雖然中央拋出「新台灣模式」,但究竟要清零,還是與病毒共存?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,應該要清楚定調才好執行,否則各縣市莫衷一是;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,應該設定可接受的確診數「臨界點」,一旦超過就得升級防疫。指揮官陳時中再度重申,「新台灣模式」是指在正常生活下、積極防疫。

更多新聞: 柴山打卡新地標 「外星小樹人」手掌遭折斷

不要太過妨礙日常生活、控制疫情,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「新台灣模式」,雖然逐步走向「與病毒共存」,但沒放棄清零、疫調,還是讓地方首長直呼、無所適從。

新北市長 侯友宜表示,「到底是走共存,或是走清零,那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路徑,你執行的策略跟方法,就完全是不一樣嘛,所以中央是應該把上位定調好,我們執行才好執行,不然各縣市莫衷一是。」

清零?共存?柯侯喊話中央應定調 否則地方無所適從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認為,「不能說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做,自主應變,其實我們講過很多次,只是大家不斷地去練習,簡化疫調,未來怎麼樣去簡化說,第一層第二層的,把它簡化來,如果有疑慮,當然可以做得更多,不知道怎麼做來問啊,我們可以跟他講清楚來。」

如果不了解執行細節,指揮官陳時中直言,有很多管道可以詢問,期盼盡快化解地方疑慮,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中央,應該設定可接受的確診數「臨界點」,一旦超過就能比照歐美、在家照護。

台北市長 柯文哲說,「你要及早決定國家戰略,我們要把疫情控制在說,也許日本是比較model(模式),就是在某個臨界值以下,不能像韓國說一天40萬,那個還是太誇張,幾百例恐怕還在可忍受的範圍。」

清零?共存?柯侯喊話中央應定調 否則地方無所適從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指出,「正常生活裡面的積極防疫,大概包括幾個,邊境要持續有效的管理,NPI(非藥物介入措施)大家都要來落實,疫苗接種要持續地努力,個人的自主應變,其實現在我覺得社會裡面,這方面其實也做得相當好,不過要持續地推廣。」

期盼各單位能提升自主應變,逐步取代疫調追蹤,指揮官陳時中也以衛福部為例、詳細說明,但面對不同行業類別,究竟該如何落實相關細節,仍是一大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陳子凡、黃鴻宇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市今+23民眾早共存?逛街出遊行程全爆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