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禍成兒童死傷首要事故 六成全因「過馬路」

歡慶兒童節同時,更要注意兒童安全,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統計,造成兒童死傷的事件,排在第一位的是車禍事故,有高達6成,都是在過馬路出意外,台北交通大隊分析,兒童的用路行為往往模仿大人,除了不要在馬路對面呼喊小朋友,務必牽小孩的手腕過馬路,轉彎處後退三步停等紅燈,才能避免意外。

更多新聞: 連假3天偷兩天!曹西平飾品店遭竊 怒PO監視器

汽車行駛在車道中,突然間一名小朋友衝了出來,駕駛煞車不及,直接撞了上去,類似的意外,接連上演,根據統計,車禍位居兒童死傷原因的第1位,其中6成全是為了過馬路。

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指出,「(過馬路)這六成當中,我們自己在細看數據的話,它事實上是以奔跑(為主),你要牽孩子的手腕,不可以牽手掌,因為手腕很難掙脫,如果家長你要在對面接的話,有交通指揮在指揮,可是抱歉的是,家長你不可以在那邊去高喊小孩,一高喊的時候 ,孩子又奔跑了。」

車禍成兒童死傷首要事故 六成全因「過馬路」

攤開2021年兒童事故,交通安全占了最大宗,其次是疏於照顧等人身安全,設施安全則排在第3位,而引發兒童死亡交通事故類型,因為行人視線死角,也就是穿越馬路發生意外跟沒有使用安全座椅,暫居前兩名,台北交通大隊分析,兒童的用路行為,往往來自模仿大人走路習慣,家長是否以身作則,成了避免發生意外的關鍵。

車禍成兒童死傷首要事故 六成全因「過馬路」

民眾表示,「我們會在他旁邊,牽著他過馬路,會跟他講紅綠燈就是要,看到紅燈要停這樣。」

民眾說,「牽著她過馬路的時候,一定她是靠裡面,我們會靠比較外面。」

根據交通部統計,台北市兒童行人在道路發生交通事故,過去3年雖然件數逐年下降,但也佔了兒童所有交通事故比例約18%,警方呼籲家長,過馬路時,除了不要在馬路對面喊話,務必牽起孩子手腕之外,在轉角處等紅燈,至少要退後3步,小朋友盡可能舉手過馬路,穿越斑馬線時,更要注意轉彎車輛,灌輸兒童觀念,才能降低意外事故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沈建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1彰化系統段火燒車 駕駛乘客急逃生釀回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