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碎一幕!烏克蘭母親在2歲女兒背上寫字:我死了或許別人會照顧她
面對俄羅斯軍事入侵,烏克蘭媽媽心碎地在女兒身上寫字。(組合圖/達志影像提供、翻攝自@aleksandra.mako IG)

國際中心/李國綸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一個月,數以萬計的烏克蘭兒童深陷在戰爭恐懼之中,烏克蘭一名母親擔心自己受害之後,2歲女兒將無依無靠,於是在女兒背部寫上基本資訊,相關照片在網路上引發廣大迴響,成為戰火中令人心碎的一幕。

更多新聞: 想低調都難!「神秘鞋王」張聰淵身價3364億 蟬聯台灣首富

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33歲的烏克蘭媽媽馬科維(Sasha Makoviy),在俄羅斯入侵的首日就準備從首都基輔撤離,她用顫抖的手,在還不知道戰爭為何物,甚至還包著尿布的女兒背上,寫下女兒的基本資訊,並且在她的夾克裡,塞進一張寫著家族聯絡資訊的卡片。

馬科維事後回憶,那天上午俄羅斯軍隊正越過邊境,能聽到周圍的爆炸聲響,在女兒背上寫字時「我顫抖得厲害,每個字都充滿了恐懼」,原本在基輔過著平靜的生活,突然一夕之間都變了樣,讓她一時難以接受「在21世紀還得要做這種事,太不可思議,太可怕了。」


心碎一幕!烏克蘭母親在2歲女兒背上寫字:我死了或許別人會照顧她
馬科維在女兒夾克塞進連絡小卡。(圖/翻攝自@aleksandra.mako IG)



幸好馬科維跟女兒一起成功逃往法國,並在當地獲得良好的照顧,但經歷的這一切仍對她造成某些創傷,不時會嚴重顫抖且難以專注,想起撤離時的恐懼,她含著淚說,女兒是她這一生最珍視的人,無法想像失去彼此,「如果我死了,別人還能知道她是誰,來自哪個家庭,或許會有一些熟悉的人照顧她」,這就是在她背上寫字、並在夾克裡放連絡小卡的原因。

女兒的照片在社群上迅速成為話題,馬科維心痛表示,烏克蘭有成千上萬的父母親,不得不做相同的事情,有人甚至傳訊息告訴她,自己在嬰兒的身上寫著「請照顧好我的孩子」,同樣是擔心自己出了意外,孩子會流離失所成為孤兒,雖然殘酷可怕,但這就是她們國家的現況。

心碎一幕!烏克蘭母親在2歲女兒背上寫字:我死了或許別人會照顧她
女兒背上寫著名字「Vira」。(圖/翻攝自@aleksandra.mako IG)



更多新聞: 前戰俘揭露俄軍惡行 肆意毆打+精神虐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