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低調都難!「神秘鞋王」張聰淵身價3364億 蟬聯台灣首富
想低調都難,台灣神祕鞋王蟬聯首富。(圖/翻攝自華利官網)

財經中心/李國綸報導

美國雜誌《富比士》(Forbes)公布最新2022年全球富豪榜,台灣部分由神秘的「鞋王」張聰淵蟬聯,74歲的他一手打造全球第二大鞋廠,長期替NIKE、CONVERSE、PUMA等國際品牌代工,以117億美元(約新台幣3364億元)身價穩居台灣首富。

更多新聞: 公車候車亭蓋反?網一看笑歪「田中站到了」 真實原因曝光

《富比士》2021年台灣富豪排行榜,宏福實業創辦人張聰淵首度奪下台灣首富寶座,但今年年初在台灣《富比士》榜上卻搜尋不到他的名字,有報導指出是受到中國推動「共同富裕」政策影響,以「華利實業」在中國深圳掛牌上市的傳統鞋業,不想成為風頭浪尖上的話題,沒想到今年蟬聯首富,想低調都難。

想低調都難!「神秘鞋王」張聰淵身價3364億 蟬聯台灣首富
張聰淵從雲林發跡。(圖/翻攝畫面)


張聰淵出生於1948年,從雲林斗六發跡,製鞋超過50個年頭,90年代後把生展重心轉移到中國、越南,甚至拓及中南美洲,默默成為全球第二大鞋廠,主要生產加硫鞋(以「加硫蒸氣技術」提高牢固度的鞋,如帆布鞋),一年可產1.6億雙鞋,年產值逾1500億。

由於台灣製鞋業外移30多年,國人較熟知的是在台灣上市的製鞋龍頭寶成集團,張聰淵低調製鞋大半輩子,直到去年4月在中國掛牌,才讓張聰淵一家身價曝了光,難以想像製鞋傳產能把科技、金融甩在後頭,創辦人蟬聯首富寶座,也難怪張聰淵被外界稱為「神秘鞋王」。

想低調都難!「神秘鞋王」張聰淵身價3364億 蟬聯台灣首富
宏福實業創辦人張聰淵(右1)(圖/翻攝自華利官網)


更多新聞: 「輕症在家照顧」怎麼做?專家提醒要觀察2點:6規則要遵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