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關係法43週年 傳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

本周日是「台灣關係法」立法43周年,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,將在4月8日訪問日本轉訪台灣,若真成行,她將是25年來,首度訪台的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。學者分析,此舉不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支持,在烏俄戰爭和中國威脅台灣情勢下,美方要表達雙邊關係及對「台灣關係法」的重視。

更多新聞: 63歲瑪丹娜「眼神渙散、豐唇狂抖」!13秒自拍片曝網嚇壞:怎麼了?

AIT工作人員來回在立法院場勘,但不管怎問全都三緘其口,傳出是因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,將在週日(4月10日)訪問台灣。

時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(2014.4.3)說,「《台灣關係法》非常非常重要,對我們的國家來說,《台灣關係法》是我們關係的基礎,就價值和安全來說也是重要關係,在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。」

裴洛西任內,主導多項友台法案,包括最新通過的「2022美國競爭法案」,不但公開呼籲將我國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,強化美台關係不遺餘力、更強調要協助台灣,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。

臺灣關係法43週年 傳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

今年82歲的裴洛西,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,任內曾2度發動彈劾前總統川普,常公開批評中國人權問題,傳出此趟亞洲行,在4月10日訪日後,前往韓國,臨時更改造訪台灣。

上回在任內訪台的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,得追溯到1997年,時任眾院議長金瑞契,率領訪問團來台會晤時任總統李登輝。

如今裴洛西選在「台灣關係法」立法43周年、俄烏戰事停不了,台海局勢屢次被波及的此刻,更具指標性意義。

臺灣關係法43週年 傳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

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明,「美國眾院議長在美國總統代位的,順位上面來講是排名第3,任何舉止或者任何言論,都可以代表美國最高層的,一些想法或拜登的意志,訪台的概念是說她其實是在,環顧整個印太的戰略狀態,時間點來表達對台灣防衛上的承諾。」

裴洛西這回預計將率領多名國會議員搭行政專機抵台,傳出包括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、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等人都在名單內,外交部不證實,但歡迎造訪,台美友好,盡在不言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遛狗遛出新高度!中國疫情封控逼狗奴們出招 屋頂竟出現愛犬放風奇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