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防法不該成為國民黨的政治工具
示意圖/Pexels

作者/杜牧良 法律研究生

在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議題上,民進黨應該是最有話語權的,畢竟上一次2007年菸防法修正時,便是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副院長蔡英文發動的;而這次號稱是對菸商史上最嚴格的打擊法案,亦是蔡總統與蘇院長的搭配,兩人又頂著炮火,把這部法案送入立法院做修正審查。

更多新聞: 蔡佳麟個唱復工!白冰冰讚「本土一哥」蔡小虎指定接班人

這次民進黨端出的菸防法,不但對吸菸場所做出更多限制、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,還有禁止加味菸、菸品包裝警示圖文擴大至85%,每項限制都對菸商揮出重拳,讓菸品品牌逐漸消失在消費者眼中,普遍認為這是對菸商重大打擊;但這些努力卻在國民黨有意操縱下,全都失了焦。

國民黨空白的菸防歷史

國民黨立委們和黨團對本次菸防法顯然很有想法,不斷站在第一線高呼守護國人健康;諷刺的是,攤開過往國民黨在菸害防制相關的努力,卻幾乎是一片空白。國民黨執政8年期間,即便曾經是立法院第一大黨、即便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各國多次提出許多加強菸害監管建議、即便台灣作為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」的締約國之一,理應遵守WHO所提各項建議;但實情是,國民黨8年內沒有推動過任何相關法案。

從未關心過菸害的國民黨立委們,在該有作為時一直悶不吭聲,等民進黨送出法案,才開始有一堆意見和想法,以召開公聽會之名,以青少年健康名義,不斷拖延法案審查進度。尤有甚者,藉著加熱菸納管議題,對WHO建議不理不睬;對國外各項權威報告認為是陰謀不信,並以自己的各項「猜測」、「想像」大肆借題發揮。原本是更嚴格束縛菸商的法案全被這些藍委轉移了焦點,兌換成他們政治鬥爭的利益。

紙菸才是青少年最大的敵人

國民黨一直拿青少年當擋箭牌,要求禁止加熱菸,相關言論讓筆者及身邊眾多亦有孩子的家長們哭笑不得。目前市售紙菸最便宜的一包50元,打火機10元,合起來60元;但加熱菸單單是機器成本就要3500至5000元,加熱菸柱的價格也是紙菸的2到3倍以上。試問台灣有多少學生能夠擁有如此雄厚的「財力」去使用加熱菸?假設你是校園內好奇想模仿大人吸菸的青少年,你會一開始就花個幾千元去買加熱菸嗎?

真要保護青少年,難道不該去禁止青少年最容易取得、危害最高、價格最便宜的紙菸嗎?事情蹊蹺就在這,談到紙菸,國民黨委員們各個四兩撥千斤,但說到加熱菸,國民黨委員們馬上撲上去,恨不得生吞活剝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對待?

民進黨應拿回菸防法的主導權

即便蔡總統不願製造朝野對壘的衝突,但本次行政院端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,不但匯聚眾多學者專家的專業意見,並且對台灣接軌國際衛生潮流及世界衛生組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,更別說內容各項規定亦是眾多國人所企盼的。

菸防法是攸關全民健康的民生法案,民進黨不應該再繼續沈默下去,民進黨應該拿回法案的主導權,別讓一部如此重大法案,成了國民黨兌換政治利益的工具。

※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

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,不代表本台立場。

更多新聞: 赫蒂法莊園品牌暨產品代言人徵選 人氣獎由你決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