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來種八哥搶食巨峰葡萄 農民苦不堪言

台灣平均每兩顆葡萄,就有一顆來自彰化縣,不過近期大村鄉,卻有外來種八哥入侵,牠們很聰明,飛入溫室大快朵頤,甚至還會"倒掛金鉤",解開套袋吃葡萄,估計全鄉一年損失高達上千萬。

更多新聞: 釣客注意!達人在台南水域捕獲小鱷魚 網提醒:可能在向母鱷求救

漆彈瞄準,鎖定發射,但對象不是人,而是黑鴉鴉的八哥鳥,會這麼做,實在是因為忍無可忍了。

溫室裡,一串又一串鮮甜多汁的葡萄,被吃得慘不忍睹,兇手一天天增加,農民卻無可奈何。

葡萄農賴柏樺說,「如果有一兩隻八哥鳥過來,牠就會號召越來越多,一群過來吃,所以在農作物損失上,危害的速度算很快。」

看不下去外來種八哥為非作歹,有Youtuber,決定挺身而出。

外來種八哥搶食巨峰葡萄 農民苦不堪言

發射一顆顆漆彈,八哥瞬間躲開,東飛西跑,花了一個下午,才打到4隻。

看看外來種八哥,有著白尾黃嘴,個性兇悍,還會捕食麻雀,連本土八哥,也被威脅。

即便農民架設鳥網、加上葡萄套袋,還是敵不過外來八哥的小聰明。

外來種八哥搶食巨峰葡萄 農民苦不堪言

葡萄農賴柏樺說,「葡萄套袋套起來,只有露尾巴一點點的葡萄出來,牠就會倒掛金鉤吃下面的葡萄。」

整個大村鄉葡萄種植面積400公頃,換算下來農損高達1000萬,而自備漆彈,驅趕八哥,這樣的行為,是否合法?

外來種八哥搶食巨峰葡萄 農民苦不堪言

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說明,「野保法第21條規定,農作物如果遭受野生動物危害,農民可以自行進行移除,或是雇用專業人士來協助移除。」

外來種八哥搶食巨峰葡萄 農民苦不堪言

不過農業處也提醒,一般民眾若單純基於好奇而獵捕,恐怕會違反野保法,處以6~30萬元罰鍰。

(民視新聞/王云宣、李文華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都市傳說是真的!他剛開戶「餘額就有3萬」真相曝光網友超羨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