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訊實聯制退場? 陳時中:擬由社交距離APP取代

隨著本土病例暴增,過往精準疫調將改變做法,指揮中心改為疫調,反為縮小到確診者發病前三天的密切接觸對象,還有同住家人、同事和用餐者為主。另外針對簡訊實聯制,指揮官陳時中推廣社交距離APP,只要下載量可達1200萬人以上,實聯制未來也可能走入歷史。

更多新聞: 產季延後漁民樂翻天! 捕獲量較去年同期增

出入公共場所,總是免不了簡訊實聯制,但指揮官陳時中透露,未來考慮以社交距離APP取代,藉由科技防疫,搭配自主應變機制,控制疫情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現在大概有600萬多人,有下載這個社交距離APP,那我們評估大概如果,下載到1200萬到1400萬,其實它就有很大效果,這樣也避免實聯制每次來掃,還要公布足跡等等的,那都增加很多成本。」

簡訊實聯制退場? 陳:擬由社交距離APP取代

病例數不斷攀升,「精準疫調」也將轉為「簡化疫調」,以往重點放在追查感染源,匡列發病前14天的接觸者,依照密切程度區分,居家隔離、自主健康管理和自我健康監測,多達兩三層;現在減災策略,只匡列發病前3天的「親密接觸者」,以同住家人、同事和用餐者為主,再視個案狀況,發送細胞簡訊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將來這個確診如果多的話,要像這樣子來做層層匡列,事實上是做不到的啦,我們有預估過,超過一百個人以上,其實那個疫調效率就在遞減,忽略掉最重要的核心,需要匡列的人沒有及早匡,反而讓我們整體在疫情控制上不好,所以最多大概是追一層,最多是有必要,有明顯的情況追兩層。」

簡訊實聯制退場? 陳:擬由社交距離APP取代

盤點目前醫療量能,全台專責和負壓病房,空床率超過64%,中央集檢所也還有近一半空床,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,雖然只剩不到八十床,但雙北持續擴充,週末將加開超過770間房。

至於抗病毒藥物存量,有專家認為加購10萬人份,恐怕仍不足夠,陳時中回應,對比克流感,治療武肺藥物的價格相對昂貴,不會因此不買,但要買多少數量,還得仔細衡量。

簡訊實聯制退場? 陳:擬由社交距離APP取代

(民視新聞/陳子凡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北週五+146 連續3天單日確診數破百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