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若漲恐牽動台鐵票價 王國材「不一定會漲」

交通部公告調整高鐵費率,從每人每公里4.134元調漲為4.313元,等於調整後,未來的北高票價單趟可能將漲140元,也就是從1490元漲到1630元,也讓民眾擔心,一旦高鐵漲價,恐怕會有連鎖效應,連帶台鐵票價也會跟著漲,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高鐵票價得經過高鐵董事會討論,不一定會漲。

更多新聞: 夜店有確診者足跡 具俊曄婚後DJ首秀喊卡


每逢連假,不少人選擇搭高鐵返鄉,方便又快速,不過未來乘客想搭高鐵,恐怕得多掏荷包,因為交通部最新核定高鐵基本費率,從每人每公里4.134元調漲為4.313元,等於調整後,未來的北高票價單程票可能得多出140元,也就是從1490元漲到1630元,漲幅9.4%。

高鐵若漲恐牽動台鐵票價 王國材「不一定會漲」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「它是個上市公司,先由它的這個經理部門,交通部長王國材,跟董事會決定以後,如果送到交通部來核定,我們再做決定,基本上費率調漲,但是這個票價部分,要看它整個財務的狀況,不一定有馬上完全調漲關係。」

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,高鐵票價還得經過董事長討論,票價不一定會調漲,只是消息一出,引發各界關注,畢竟這一漲,可能會讓通勤族荷包大傷。

民眾說,「擔心大家都嘛會啊,多少都嘛會,現在薪水不漲什麼都漲。」、「高鐵本來就很少坐,就是有需要才會坐,趕時間就會坐。」、「有可能其他運輸也會跟著漲。」

票價漲不漲,還得視高鐵的財務狀況、營運成本來評估,只是一旦調漲上去,台鐵會不會也跟進,對民眾來說,在物價高漲當下,負擔又加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輕症大醫院看病多收8百!新健保調漲5/15上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