拋中正紀念堂轉型!蔣萬安:改台灣建設紀念館

中正紀念堂被視為威權象徵,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拋出新的想法,將中正紀念堂升級,改名為「台灣建設紀念館」,紀念所有為台灣建設付出的人,但主管機關文化部長李永得就問,蔣萬安應該先講清楚,那蔣公銅像要如何處理?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家的愛心收到了! 烏克蘭士兵舉牌向台灣致謝

一張張白色恐怖判決文件,蔣介石親手批下死刑大字,中正紀念堂的常設展,原本以「永懷領袖」為主題,現在改成「功過並陳」,凸顯他的威權獨裁,但蔣家後代蔣萬安有意見。

立委(國)蔣萬安表示,「過去兩位蔣總統在保衛中華民國、推動台灣發展的歷史軌跡上,有不可磨滅的貢獻,我想這也都是所有台灣民眾認知,而且有目共睹的。」

拋中正紀念堂轉型!蔣萬安:改台灣建設紀念館

再肯定兩蔣貢獻,蔣萬安面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爭議,還拋出新想法。

立委(國)蔣萬安表示,「朝向台灣建設紀念館這樣的方式,也就是過去70年來,所有台灣人為這片土地的付出及努力,才能創造今天台灣所擁有的成果,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、一個家族,而是多個族群而且多個世代共同努力付出。」

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,「先要釐清,對於中正紀念堂現在有關銅像跟堂體,如何處理。」

李永得一句話,點出蔣萬安的左右為難,畢竟他先前才反對拆除銅像,但如果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,對台灣有建設的人何其多,銅像更沒有留下的理由。

拋中正紀念堂轉型!蔣萬安:改台灣建設紀念館

立委(民)洪申翰表示,「難道台灣建設都是蔣介石一個人推動的嗎?我還是想建議蔣委員跟他的家人,應該把蔣介石銅像帶回家吧,不管你要帶回家呵護、帶回家保養都好,自己的公媽自己拜。」

前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說,「兩蔣過去的事情,一定是蔣萬安的包袱,他因為擔心這樣,所以先來拆彈消毒這樣。」

蔣萬安曾說身為蔣家後代很光榮,但兩蔣功過對他來說也是選台北市長的包袱,拋出改名議題,是拔草測風向?還是跟轉型正義直球對決?考驗蔣萬安的魄力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家人確診!蔡總統篩檢陰性 居隔至4/14暫停行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