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夏辭世!一生99首歌曲被列為禁歌 被戲稱「禁歌歌王」

「國寶歌王」文夏,因為器官衰竭,在睡夢中辭世。知名的代表作,《媽媽請你也保重》和《黃昏的故鄉》,在台灣可說是家喻戶曉。文夏這一生創作1200多首歌,其中99首被列為禁歌,在當年更被戲稱是禁歌歌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家的愛心收到了! 烏克蘭士兵舉牌向台灣致謝

膾炙人口的歌曲「黃昏的故鄉」,早年可是台灣的大街小巷都在傳唱的經典歌曲。原唱者文夏因為器官衰竭,在睡夢中辭世,享耆壽94歲。讓不少民進黨人士相當不捨,談起這位「寶島歌王」,屏東縣長潘孟安回憶湧上心頭。

文夏辭世! 潘孟安:「黃昏的故鄉」寫出遊子思鄉情

屏東縣長潘孟安,「我最喜歡唱的舊皮箱的流浪兒,就像我從小離家的心境,黃昏的故鄉,也是我們在國外打拚共同心聲,我在選立委的時候,他也南下幫我助唱,其實有一定的情感,像自己家人長輩一樣。」

潘孟安直言唱出了離鄉遊子的思鄉情懷,也感念文夏替他站台助陣。文夏一生創作的歌曲有一千二百多首,其中99首被列為禁歌,高居禁歌排行榜第一名,像是「黃昏的故鄉」,被認為思鄉之情腐蝕軍心,「媽媽請妳也保重」也被政府貼上懷憂喪志、擾亂軍心的貼紙,而被禁止。

文夏辭世! 潘孟安:「黃昏的故鄉」寫出遊子思鄉情

禁歌是當時國民黨要消滅台灣人對這塊土地的記憶手段之一,想大聲唱出禁歌,就隨時要有賠上性命的心理準備,但文夏沒在怕,堅持台灣人寫歌聽歌的自由空間。

文夏辭世! 潘孟安:「黃昏的故鄉」寫出遊子思鄉情

在那個禁錮的年代,文夏堅持著一顆不願妥協的心,用歌聲陪伴台灣人,走過風雨,見證了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價值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家人確診!蔡總統篩檢陰性 居隔至4/14暫停行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