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人:升息與庫存調整壓力 可能加大台股波動
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在美國聯準會鷹派縮表下,美股收黑,加上本土疫情擴大,台股昨天開低走低,跌破年線17401點支撐。法人表示,聯準會升息、庫存調整壓力等,都可能加大台股波動。

更多新聞: 快篩試劑訂單飆4倍 廠商增聘人手趕工

台股昨天跌343.87點,收在最低點17178.63點,成交值新台幣3098.17億元。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00.12億元。防疫檢測相關個股表現最亮眼,包括亞諾法(4133)、瑞基(4171)、ABC-KY(6598)等均亮燈漲停,泰博(4736)、雃博(4106)、台康生技(6589)、寶齡(1760)富錦、毛寶(1732)等都有3%至6%不等漲幅。

安聯投信表示,隨著美、歐央行政策態度相繼轉趨鷹派,通膨壓力仍在,以及5、6月可能陸續迎來包括美國聯準會(Fed)升息、庫存調整壓力等,屆時都可能再加大波動。

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,由於近期盤勢上還是處於輪動、區間震盪的格局,並沒有特定主流所帶動,加上電子股部份,除了受到包括手機、PC及NB等消費性電子庫存修正等雜音干擾,又面臨近期外資調節壓力,整體走勢承壓。另一方面,也因為市場來到資訊空窗期,都在等待3月營收、財報及重要法說釋出的產業前景。

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對台股的影響僅為短期情緒層面,美國聯準會釋出的3月會議紀錄,比市場預期更為鷹派的作法,才是影響台股的主因。回顧前次美國縮表,美股也出現拉回走勢,不過今年來美股已經率先修正,預期市場消化完這波鷹派訊息後,將重新反映景氣成長趨勢。

葉獻文認為,由於通膨仍偏高,聯準會可能採取上半年收緊速度加快、下半年放緩的策略,目前市場多認為,在基期影響下,通膨有望於第2季開始放緩,惟在縮表、升息的經濟換檔期,台股走勢可能較為震盪,加上烏俄戰爭對能源、糧食等原物料的影響擴及全球,造成通膨居高不下,進而牽動聯準會縮表與升息等不確定因素。

兆豐台灣金傳精選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,長期來看,各國央行打擊通膨,祭出強硬的貨幣緊縮政策,而金融機構以存放款業務為主要獲利來源之一,在美、台央行啟動升息循環下,預期將加持金融業獲利。未來市場資金持續將重心從高本益比、高估值的類股,逐步轉向股價低基期、低估值的族群,因此高殖利率金融、傳產類股,及績優科技類股預期較有表現機會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防疫兼顧經濟 自助餐廳推「甜點吃到飽」舒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