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為中國打來! 戰機繞飛北市上空「轟醒」民眾

今天清晨,台北市上空接連傳來戰機轟隆聲,不少民眾都被聲音吵醒,紛紛在網路上議論「難道是中國打來了嗎?」其實是因為國軍正在進行「聯翔操演」,要測試部隊的接戰、制敵反應。而國防部也公布全民國防手冊,希望提升民眾在戰時的應變能力。

更多新聞: 五倍券該怎麼花?他崩潰喊「放到快過期」 內行曝妙招:超划算

戰機起飛、臨空,音爆聲劃破天際,然而周二清晨,竟然有不少雙北民眾在家裡也聽得到!

住在信義區的網友,在臉書社團PO文表示,怎麼一大早有戰機開過來,難道是俄羅斯戰機嗎?引起網友議論,直說「被轟隆轟隆聲吵醒了」、「還以為中國打來」、「就是戰鬥機的聲音,飛來飛去」,在松山機場、內湖、板橋與樹林的民眾,也紛紛回報有聽到,都納悶是怎麼一回事。

以為中國打來! 戰機繞飛北市上空「轟醒」民眾

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,「國防部為了檢測國軍聯合區域艦隊基地要港,跟野戰防空等等部隊的應變能力,跟接戰的程序、檢視防空作戰的指管跟兵力運用,所以在今天上午的5~7點,特別執行了整體防空作戰計畫演練。」

要大家安心,其實是因為國軍在清晨執行「聯翔操演」,模擬解放軍襲台的狀況。

以為中國打來! 戰機繞飛北市上空「轟醒」民眾

派出阿帕契直升機、F-16、以及IDF經國號戰機,無預警方式飛越北市週邊區域,以驗證三軍及防空部隊的反制戰力。但如果台海爆發衝突,民眾又該如何應變呢?軍方公布「全民國防手冊」要大家參考。

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劉泰益解釋,「主要是以提供民眾面臨軍事危機,及可能發生之災難時的緊急應變資訊,以做好安全準備及生存自助,待各縣市政府所屬全民國防手冊製作完畢,也會放進這個專區,提供全民運用。」

以為中國打來! 戰機繞飛北市上空「轟醒」民眾

瀏覽整本手冊,提供關於戰時的防空避難、停電停水應處、以及物資救護準備等相關資訊,強調掃QRCode就能線上看。不過國防部只提供「綱要」,詳細內容得由各部會與地方縣市單位補充,各地版本不一外,目前也只有電子版本,這樣戰爭時有辦法查詢嗎?

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劉泰益回應,「希望民眾在平時就能做好防災避難的準備工作,與了解避難的地點。」

以為中國打來! 戰機繞飛北市上空「轟醒」民眾

軍方希望民眾平時就多多熟悉,但成效有多少,恐怕要等時間驗證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灣與瑞典面臨2大外來威脅! 賴清德:COVID-19病毒、威權主義擴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