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男參觀綠島政治犯監獄「試關禁閉室」 窒息感讓他崩喊:我想離開
英國人Allan前往綠島監獄參觀,想更了解關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。(圖/翻攝「lifeintaiwan - 英國叔叔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鄭舒雅報導
許多人提到「綠島」可能會想到美麗的沙灘,或是著名的潛水景點,但對於某些人來說,這個地方可能承載著一段不能被忘記的歷史;英國YouTuber「Allan」日前去到綠島,參觀曾經關滿了政治犯的「綠島監獄」,然而即便他是個外國人,監獄現在也已經沒有在運作,站在那裡、想像著數十年前的囚犯如何在那裡生存,仍讓他感到心情相當沉重。

更多新聞: 戶頭僅剩5萬!美國女婿來台從零開始當網紅 拍攝「台灣日常」爆紅

綠島監獄在50年代,關押了許多政治犯,為了更了解這段歷史,Allan也前往了前監獄參觀,進到裡面後,便看到了許多洗腦的訊息,充滿在監獄的各個角落,目的就是為了讓政治犯相信當時的政權,Allan也進入到囚犯所待的牢房裡,當時5坪大小的牢房,要關8到12名囚犯,糟糕的衛生條件,也讓Allan感到相當震驚。

太沉重!英國人參觀綠島政治犯監獄 試關禁閉室一度語塞:真的無法想像
綠島的象鼻岩還有另一個名字「鬼門關」,因為這是當時的政治犯,前往新生訓導處的必經通道,過了這個通道,就不知道何時才能重返自由。(圖/翻攝「lifeintaiwan - 英國叔叔」YouTube)

除了多人一間的牢房外,一些被認定難以管教的政治犯,便會被送到獨居房,自己一個人一間,Allan進入牢房後表示,光想像就可以感覺到非常孤單,他也試著被關入當年的禁閉室,整個房間什麼都沒有,只有一扇小窗透出來的微光,難以喘息的感覺,讓他忍不住罵出髒話,直呼很想離開,並且表示,他真的無法想像當時的政治犯在這樣的條件下,度過了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。

太沉重!英國人參觀綠島政治犯監獄 試關禁閉室一度語塞:真的無法想像
根據紀載,白色恐怖時期共有14萬人被囚禁,3至4千人被處決,只因為他們反對或疑似反對國民黨政府。(圖/翻攝「lifeintaiwan - 英國叔叔」YouTube)

Allan接著去了新生訓導處、第十三中隊墓地以及燕子洞,每一個地方的氣氛,都令他感覺非常沉重,一連串的參觀下來,Allan也一度語塞,不知道該從何說起,但是他表示,對他來說分享這些非常重要,他希望遭受過這些的犧牲者們,不能被遺忘。


更多新聞: 被海水淹沒的村子!嘉義東石古厝成廢墟 電影取景翻紅變最夯打卡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