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海水淹沒的村子!嘉義東石古厝成廢墟 電影取景翻紅變最夯打卡點
嘉義縣東石鄉因地層下陷而被海水淹沒,當地居民搬離後剩廢墟,因國片拍攝重新翻紅,成觀光景點。(圖/翻攝「露天小劇場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韋如報導

嘉義縣東石鄉有蚵之鄉的美名,為養殖漁業的發展,有些不肖業者會盜抽地下水,導致地層下陷、海水倒灌,當地居民搬離後,留下房屋在岸邊,風吹日曬成廢墟,近年因國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在此取景,許多遊客會特意來此留影,讓YouTuber「明君」感嘆或許將這裡發展成觀光景點,是一種物盡其用的方式。

更多新聞: 英國男參觀綠島政治犯監獄「試關禁閉室」 窒息感讓他崩喊:我想離開

嘉義縣東石鄉,又被稱為蚵之鄉,1970年代後以養殖漁業維生,在水源有限,養殖業又需要大量水源的背景下,大部分業者選擇抽取地下水做供水來源,當時較無完善的環保規劃,導致土地承受不住而地層下陷、海水倒灌,大自然回收了這裡,海水淹沒陸地,漲潮時會淹到50公分高,房子無法居住,村民離開了白水湖壽島。

走訪國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拍攝地 「被淹沒的廢墟」轉型成嘉義新秘境
東石鄉因為地層下陷、海水倒灌,漲潮時水會淹到房屋一半。(圖/翻攝「露天小劇場」YouTube)

YouTuber「明君」走進觀察岸邊的房子,表示難以想像這裡曾經居住過人,地上都是龜裂的泥土,屋頂因海風侵蝕而坍塌,藤壺依附著牆面,如同廢墟矮房,在攝影圈子竄紅,許多人不遠千里就為了來看這荒誕奇景,逐漸成知名觀光景點,路口都掛上了「東石水中古厝」的指示牌,當天陸續有遊覽車抵達,遊客絡繹不絕與古厝合影,明君也提醒,土地濕軟容易腳陷下去,民眾要注意安全,穿著合適的鞋子。

走訪國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拍攝地 「被淹沒的廢墟」轉型成嘉義新秘境
白水湖曾是曬鹽場,每當海水淹入鹽田時,就會呈現白色波浪,故有白水湖美稱。(圖/翻攝「露天小劇場」YouTube)

遠處是白水湖,雖名為「湖」但它並不是淡水湖泊,實際上在1900年代是當地著名的鹽田,遭遇颱風時,海堤承受不住巨浪崩壞,海水倒灌,便會在曬鹽場上呈現一片白波,白色的結晶在水中,太陽映照,波光粼粼,故有「白水湖」的美稱,如今時過境遷,這裡已經沒有製鹽產業,居民也因地層下陷而搬離,留下一整排廢氣的電線桿,與斑駁的道路,明君感嘆「像是世界末日的場景,對比一旁開心拍照的旅人,挺反差的」。

2020年國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重要場景,就是在此地拍攝,有金馬光環的加持,越來越多民眾會前來拍照,或許為了安全性著想,以及觀光需求,明君拜訪當天,有水泥車與工程人員忙著鋪路,若白水湖壽島能完善規劃,發展成觀光景點,也算是物盡其用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處處有溫情!外國人狂掉錢包「每次都撿回」 日男嘆:日本不太可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