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宣布「非法移民送盧安達庇護」 人權組織抨擊

英國首相強森,14日宣布一項新計畫,今年1月1日後,非法入境英國的移民,將被送到非洲盧安達共和國,申請庇護,並取得長期居留住所,他認為這能遏阻倍數成長的難民潮。但這計畫還沒受國會批准,已經遭反對黨和人權組織大力批評,說根據英國簽署的國際公約,若真要送人過去,就要確保這些移民,人權不會被侵犯。

更多新聞: 大秦鐵路運煤車相撞 火車脫軌11節車廂墜落橋下
英國宣布「非法移民送盧安達庇護」 人權組織抨擊

英國首相強森,14日來到英格蘭東南部城市多佛,視察渡海非法入境移民情形,同天宣布新計畫,2022年1月1日後,非法入境英國的移民,可能被送到中非盧安達共和國。

英國首相強森說,「從今天起我們新的,移民和經濟發展夥伴關係,將讓任何非法入境英國的人,和從1月1日以來非法抵達的人,可能被重新安置到盧安達。」

強森表示,這項計畫是要確保來到英國尋求庇護的管道,合法且安全,還可以破壞人口販賣的商業鍊,加上去年有超過2萬8000人,試圖從歐洲本土跨海峽來到英國,過程中數十人因汽艇翻覆溺死,而渡海移民問題,更一直是英國與對岸法國,緊張關係的根源。

英國首相強森說,「(新計畫)將允許政府起訴非法移民,載運非法移民的駕駛能判無期徒刑,並且能辨識、攔截和調查這些船。」

英國宣布「非法移民送盧安達庇護」 人權組織抨擊

不過反對黨強烈批評這計畫,根本不符合倫理,也不可行,畢竟盧安達境內,人權問題還沒解決,而根據英國簽署的國際公約,言明禁止將移民送到對嚴重威脅生命或自由的國家,也不應該有人受非人道對待,目前該計畫尚未經國會批准。

但未來若計畫真實施,英國必須確保送到盧安達的移民,人權不會受到侵犯。而對這項合作,盧安達外長滿心歡迎。

盧安達外交部長比盧塔說,「把移民重新安置到盧安達,國家將投資在其個人發展上,提供教育、就業和其他機會,我們將讓他們有展開新生活的機會,在我國成為社區中的一員。」

英國非營利組織難民議會認為,這項政策不會解決非法移民問題,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更是表達震驚,不過強森政府不只已派內政大臣前往盧安達,談妥合作並簽約,說英國將出資約合台幣46億元,測試計畫可行性,還正在蓋收容中心,要讓未來抵達英國的非法移民,不會用到公帑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

(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將以410億美元收購推特 馬斯克「我才是對的人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