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 3年內逾百件私養通報

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後,動保團體在這3年間接獲上百件的私養通報,甚至發現獼猴被不當對待,不只不給獼猴飲用水,還將他們關在狹小的鐵籠裡,骨骼嚴重變形,動保團體痛批政府失職。

更多新聞: 民黨鳳山區、前鎮小港初選民調 老將新人激戰

猴子被關在狹小的鐵籠裡,轉啊轉,尾巴上的毛逐漸脫落,另一隻獼猴甚至被發現,骨骼已經變形,出現自殘行為。明明適合群居型的獼猴,卻被關進狹小空間裡飼養,明顯違法。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,至今三年,但違法飼養的狀況層出不窮。

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 3年內逾百件私養通報

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,「這些人飼養獼猴的時候,都會用一種狀況就是,牠是農害我捕捉來的,野保法第21條就是規定說,如果你有農害很危險,你可以不必通報主管機關,就可以進行處理,這三年來我們跟地方縣政府,其實都通報過,每次去第一個是說,沒有虐待,沒有外傷牠還活著,主管機關就回去了沒什麼作為。」

動保團體看不下去,痛批政府沒有積極作為。飼主不斷鑽漏洞,規避獵捕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。動保團體提出訴求,要求修法禁止飼養繁殖買賣台灣獼猴,設置檢舉獼猴私養專線,清楚規範救傷機制,運送醫療野放等動物福利規範。

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 3年內逾百件私養通報

>

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說,「其實以民眾來講,他們如果真的因為農損要去獵捕,野生動物,其實現在民眾都很不喜歡殺生,即使他真的有抓到獼猴,或是抓到甚麼動物,都會通報縣市政府去處理。」

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 3年內逾百件私養通報

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,「剛剛羅組長說現在農民都,,會主動通報等等,,但是剛才大家都已經看到,這一百多個案件我們現在就是說沒有,很多人都是直接把獼猴飼養下來,以農損防治的方式為藉口,或者是救傷把他養下來,轉送給其他人,或這是販售給其他人,證據就在這邊。」

林務局避重就輕,惹得動保團體不滿,雙方毫無共識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傳柯要蔡壁如辭立委接黨秘 吳欣盈遞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