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名義參與海洋大會遭藍批 吳釗燮:層級最高

環保署長張子敬,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赴友邦帛琉,參與第七屆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,並在大會第二天發表演說,不過這回特使團以「台灣」名義參與,沒有使用「中華民國」,在野黨質疑是不是被限制,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用台灣參與,不但是最好方式,層級也是最高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市長最新民調 蔣萬安領先優勢不再

第七屆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,在友邦帛琉登場,環保署長張子敬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參與,並在大會第二天發表演說。

環保署長張子敬說,「就跟帛琉一樣,台灣是一個島嶼國家,擁有美麗的海岸線,以及豐富的生態多樣性。」

大讚台灣與帛琉一樣美麗,特使團除了張子敬,還有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、海委會政務副主委蔡清標等人,希望與各國分享我國經驗,這回在帛琉參與海洋大會,是以正式官銜,附上台灣名義,堪稱前所未有的突破,沒看到正式國名「中華民國」,藍營又跳腳。

台灣名義參與海洋大會遭藍批 吳釗燮:層級最高

立委 (國)江啟臣說,「美方是主辦國,共同主辦國,帛琉是我們的邦交國,它們都壓力還是這麼大,中國也沒有參加,它還是要我們把簡介上面的,中國民國拿掉,外交部應該清楚的告訴國人,也不要魚目混珠,或者是說要坐大內宣說,這是一個外交突破之類的,其實它還是很受限。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張說,「張子敬署長是以署長的,這個名義去參加,這個是以前我們在參加,我們的海洋大會裡面裡面,一個最好的方式,也都是以前到現在,參與的層次最高的,最受到重視也最重受肯定的,

台灣名義參與海洋大會遭藍批 吳釗燮:層級最高

外交部強調以台灣名義參與,不僅為往後奠定良好基礎,也突破以往只能用NGO或學者名義與會模式,在國際上反中反俄情緒高漲時刻,台灣名稱的接受度越來越高.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,我們知道台灣被中國欺負,而政府願景的一部分,是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致,台灣也是民主國家,同篇報導還提到立場親中的總統澤曼,預計年底退休,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跟立陶宛類似舉措,將台灣駐捷克的台北辦事處,正名為台灣。

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勝,「立陶宛可以,捷克也可以,那我們知道美國事實也正在推動中,它形成一個普遍性的骨牌效應,目前以台灣代表處為名的大概就是索馬里蘭,跟立陶宛,這兩個都是新設的,那如果捷克可以走出改名的第一步,那我們目前在其他,設有代表處或辦事處的國家,也可以參照所謂「捷克模式」。」

學者樂觀看待「捷克模式」學者樂觀看待,駐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,不但能跳脫一中框架,也更符合國際現實。

(民視新聞/楊凱安、陳泊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瑞典議員曝收中國威脅堅持訪台 「台灣並不孤獨」擬設台北瑞典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