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張子敬出席海洋大會「中華民國」被刪 吳釗燮:台帛無邦交疑慮
吳釗燮受訪。(圖/民視新聞)

環保署長張子敬代表台灣,出席由友邦帛琉主辦的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。有媒體報導指,大會官網的講者介紹中,張子敬部分原本是「自2019年起擔任中華民國(台灣)環保署長」,但後來「中華民國」不見了,僅剩「台灣」。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備詢,會前受訪時澄清,我國跟帛琉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鞏固,「參與是用台灣的名義,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張子敬任總統特使出席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開幕式 逾10國政要參與酒會

由帛琉主辦的第7屆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(OOC)將於4月13日至14日舉行,總統蔡英文指派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擔任特使出訪帛琉,是我國參與這項國際會議以來的最高層級,更是首次以官方身分受邀,且我國也以「台灣」名義正式受邀。不過有媒體指,大會官網的講者介紹中,張子敬部分本來的「中華民國」不見,僅剩「台灣」。

吳釗燮對此說明,張子敬以環保署長的名義到帛琉參加海洋大會,可能有些人搞混了,帛琉是台灣的邦交國,我們跟帛琉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鞏固,「這是以前在參加海洋大會一個最好的方式,而且也是用台灣這個名義參與,台灣與帛琉也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」,他重申這是參與層次最高的、最受重視與肯定的。

至於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5月登場,吳釗燮表示,台灣目前還沒有接到邀請函,但是跟過去一樣,就是不斷努力在國際間推展、拓展友誼,希望爭取更多支持台灣的單位跟國家,「到目前看來,台灣能夠爭取到更多國家支持」,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WHA或其他國際組織都是如此,一定要一步一腳印,努力拓展在國際上的支持,外交部一直朝這方面努力。

另外,近期流傳芬蘭總理馬琳(Sanna Marin)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嗆聲,經查證後馬琳本人沒說過這些話,是中國的假新聞,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、電商網紅486先生都轉發相關消息,遭開酸。吳釗燮提醒,支持烏克蘭,但在使用新聞的來源上要小心運用。

吳釗燮日前接受專訪時,透露推動台美關係有一個非常重要原則,「對美國這個好朋友必須要有些體諒」,當美方在忙其他事情時,台灣不要添麻煩、要求太多注意,也不要給好朋友太多意外。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嘲諷,「小妾都不如」。吳釗燮對此短回,「我想國台辦的這些說法,應該是不值一駁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稱俄軍巡洋艦「莫斯科號」可戰30年 烏克蘭打臉:導彈擊中船身起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