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吃太多容易被蚊子叮?醫曝真相:「這2關鍵」牠最愛
皮膚科醫師蔡逸姍點出會被蚊子叮的「2個關鍵」,同時也提供了有效防止蚊子叮咬的小撇步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周孟漢報導

許多小時候都經常被長輩叮囑「肉吃太多容易被蚊子咬」,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近日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,其實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咬是錯誤的觀念,並點出會被蚊子叮的「2個關鍵」,同時也提供了有效防止蚊子叮咬的小撇步。

更多新聞: 上海封城缺糧餓翻!民眾「慘到吃草」台灣網友開酸:好險沒統一

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日前上健康節目《醫師好辣》破解迷思,表示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叮,這個說法其實是錯誤的迷思,容易被蚊子咬的關鍵是「體溫」與「氣味」。蔡逸姍指出,蚊子會喜歡叮小孩,就是因為小孩的體溫偏高,孕婦也是;另外,汗臭味強烈或是有香味的人也容易吸引蚊子。


肉吃太多容易被蚊子叮?醫曝真相:「這2關鍵」牠最愛
皮膚科醫師蔡逸姍點出會被蚊子叮的「2個關鍵」,同時也提供了有效防止蚊子叮咬的小撇步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蔡逸姍提醒,如果去郊外就盡量不要噴香水,流了汗也趕快擦乾,以免讓蚊子找上門。同時,蔡逸姍也提供了有效防止蚊子叮咬的小撇步,除了盡量穿長袖、長褲外,防蚊液也相當重要,表示防蚊液中含有「敵避(DEET)」、「派卡瑞丁(Picaridin)」及「IR3535」,效果可維子2到6了時,甚至8小時。


不過防蚊液也不是噴了就好,一定要均勻抹開,不然蚊子就有機會叮咬沒噴到的地方,若外出時有流汗,也請務必將汗擦乾,再補上防蚊液。另外,許多人也好奇「防蚊貼片」有沒有用?蔡逸姍表示,防蚊貼片成分較為天然,一開始用的時候可能有用,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效用也會越來越低。


至於被叮咬後該如何處置?蔡逸姍表示「冰敷」是最安全也最有效的方法,塗抹薄荷、綠油精、痱子膏或藥膏也都很適合,她也提醒「塗抹口水」是最錯誤的方式,千萬不可以使用,以免引發細菌感染,網路上瘋傳的「拿原子筆圈起來」也是沒用的做法。


更多新聞: 台大醫「學霸正妹」搶當實況主!素顏亮相網全暈船:真的超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