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隔後首個行程!  蔡總統會美國會議員團

由美國參議員葛瑞姆率領的6位跨黨派議員訪團,昨晚抵台,今天和總統蔡英文會晤,並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。參議員孟南德茲透露,出訪前,每個成員都收到中國不滿的信函,但他們毫不退縮。對於台海有事時,美方是否會派兵協防,以及我駐美代表處正名等議題,也都做出明確表態。

更多新聞: 「顛覆國家政權」遭中國關押5年 李明哲搭機返台

熱情問候,一一擊肘打招呼,總統蔡英文凌晨結束居家隔離後第一個公開行程,就獻給美國國會議員訪團。

總統蔡英文說,「非常感謝各位長期在美國國會堅定支持台灣,就在這個月的10日,台灣關係法屆滿43年,各位在這個時候來訪,格外具有意義。」居隔後首個行程!  蔡總統會美國會議員團這次的訪團不只跨黨派,也橫跨參眾兩院,更堪稱重量級,其中,率團的參議員葛瑞姆,2016年曾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,在黨內頗具影響力,還曾力助台灣爭取美國軍售F-16戰機,孟南德茲參議員,則是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,也是台灣連線共同主席。他們此行出訪印太,就是特別來台展現支持,但又被中國出手施壓。

美國參議員孟南德茲說,「中國政府對我們各自辦公室發出信函,對我們此行表示不滿,但我們沒有因此退縮,我們還是來了,我們堅定地支持對台的承諾。」

中國因此氣得跳腳,解放軍東部戰區週五(4月15日)還宣布,針對美國議員發出的「錯誤訊號」,出動了驅逐艦、轟炸機等兵力,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戰備與演習,堅決反對美台交流。

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,「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戰備警巡,並開展多科目針對性演練。這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。」

然而美國議員毫不退縮,堅定挺台,對於台海有事時,美方是否會派兵協防,以及我駐美代表處正名等議題,都做出明確表態。居隔後首個行程!  蔡總統會美國會議員團美國參議員葛瑞姆說,「我們常被問到中國攻擊台灣我們怎麼做,我的答案是所有都有可能,我們軍隊在這個區域存在是要保護我們的盟友,如果美國拋棄台灣,會對全世界帶來根本上壞的改變,未來還有誰想當我們的盟友呢?對美來說,台灣就是我們的盟友。」

美國參議員孟南德茲說,「希望台灣不要發展太好的人,要了解,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,希望台灣不好的人需要了解這件事,我們都在推動能承認台灣,把駐美代表處更名,我們法案都還在推動中,希望能達到好的結果,我們認為應該代表處名稱就是台灣。」

訪團一行人也特別前往國防部拜會部長邱國正,展現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。美國國會議員在台停留不到24小時,旋風造訪,但展現的挺台力道強勁,依然堅若磐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外媒指捷克考慮正名我外館 外交部: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