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里長加薪! 事務補助費調升至5萬 三讀通過

立法院三讀通過,里長事務補助費從4萬5千元調升到5萬元,實際訪問里長,雖然認為有加總比沒加好,但他認為不管是1萬人的大里或人數少的小里,補助費都一樣,是齊頭式平等,而且里長既沒有退休金、也沒有勞健保,從制度面去改善,才是他們需要的。

更多新聞: 「顛覆國家政權」遭中國關押5年 李明哲搭機返台
村里長加薪! 事務補助費調升至5萬 三讀通過

華興里長陳峙穎說,「這個滅火器今年才換的。」

走進巷弄內檢查消防器材、和里民宣導防疫要點,這是台北市華興里長陳峙穎日常工作,立法院三讀通過,里長事務補助費從4萬5千元調漲到5萬元,是22年來首度調整,但聽到消息,他沒有太多喜悅。

除了補助費不分人口多寡,齊頭式平等外,陳峙穎指出,每個里每年都有額度30萬的建設服務費,通常辦里民活動、維護硬體設施,需要在年初先做規劃,才能申請,遇到紅白帖、自治單位辦活動、甚至居隔人數變多,都是里長自掏腰包解決。

村里長加薪! 事務補助費調升至5萬 三讀通過

華興里長陳峙穎說,「很多里民被居家隔離外送只能送到1樓他們只能找我我做了我的居隔包裡面有些泡麵乾糧送去給他們。」

里長工作內容包山包海,陳峙穎說,調升補助費選後才生效,但他們現在就先背負壓力。

華興里長陳峙穎說,「有人就會開始說,阿你們加薪了啦,但這不是薪水,我們更需要的是制度化,明確規定說哪些是我的薪水,哪些是事務補助費,還有勞保健保。」

村里長加薪! 事務補助費調升至5萬 三讀通過

里民說,「他們要自己花錢的地方很多,低收入戶會找他幫忙,也要自己掏,政府應該說明清楚。」

29歲的陳峙穎說,他2017年退伍,2018年就選上里長,比起單純1個月多5千,更希望制度能夠完整,讓更多有熱血的青年投入地方服務工作。

(民視新聞/吳承翰、李志銳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年輕人支持度吊車尾 蔣萬安「盡力改變外界觀感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