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估半導體產值看增13% 物聯網出貨成長逾2成
(圖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.com)

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預期,今年全球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成長11%至13%,物聯網裝置出貨量將成長大於20%,是表現最佳的市場。

更多新聞: 美科技股下挫 法人:台股短多追價意願不強

談及民國111年的產業大趨勢,台積電(2330)表示,5G普及、人工智慧(AI)快速增長以及加速數位化轉型等情況將持續發展,預期整體電子產品需求可望穩健成長,將驅動全球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成長11%至13%。

因電子產品採用半導體的含量提升,無晶圓廠設計公司持續擴大市占率,整合元件製造商增加委外製造,以及系統廠增加採用自有特殊應用元件,台積電預期,110年至115年,晶圓代工的成長可望較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7%至9%更為強勁。

台積電表示,5G商用化的加速、新5G智慧手機縮短整體換機週期,帶動智慧手機110年出貨量成長6%,預期111年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成長1%至3%。

受惠疫情趨動宅經濟,伺服器與數據中心升級,高效能運算產品110年出貨量成長10%,台積電預期,111年出貨量將成長1%至3%。

台積電指出,受惠數位轉型驅動的需求,110年物聯網裝置出貨量成長30%,家庭自動化裝置、智慧手錶與智慧健康裝置為主要動能,預期111年成長動能可望延續,出貨量將成長大於20%。

至於車用電子方面,台積電表示,受晶片短缺及疫情等影響,110年全球汽車銷量成長3%,預期111年需求可望復甦,晶片供給改善,全球汽車銷量可望成長7%至13%。

消費電子部分,台積電預期,111年整體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將衰退1%至3%,不過較高階的mini-LED、有機發光二極體(OLED)及智慧電視將持續正成長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全聯台灣鯛年銷逾5億 拚智慧養殖攻綠色消費市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