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疫苗下週審查 5-11歲可望先打莫德納

國內出現首例兒童重症,嚇壞許多家長,期盼能盡快開放兒童疫苗施打,指揮中心也表示,目前5~11歲兒童疫苗採購進入尾聲,明天(17日)將與專家開會,先審莫德納,BNT的資料因為較晚送達,還在進一步審視,最快下週有機會開放。但醫師也提醒,家長最好先評估施打前後優缺點,再做選擇。

更多新聞: 澎湖+0破功 台北女遊客確診 Ct值僅17.9

公園內笑聲此起彼落,防疫新生活,口罩下,小孩純真的笑容都被遮住。為了降低兒童返疫風險,食藥署週日將開專家會議,先討論莫德納接種年齡往下開放。

兒童疫苗下週審查 5-11歲可望先打莫德納

家長一面倒,支持施打,但難免擔心副作用,多數坦承會先觀望。專家拿出國外案例分享,美、澳、日、韓早已開放5~11歲兒童施打BNT,以美國研究數據來看,800萬名施打後的兒童,有約100名出現重大副作用,心肌炎案例僅有12例,但明顯提升3成保護力,而莫德納雖推出較晚,但一樣能降低4成染易風險。

兒童疫苗下週審查 5-11歲可望先打莫德納

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,「保護性來講,其實這兩支疫苗的保護力,其實都還算不錯的,BNT疫苗目前來講,他是打1/3的成人劑量,莫德納是打一半的劑量。」但專家也建議指揮中心,最好在實際開放前,羅列施打前後的優缺點,讓家長更放心選擇。不過目前兒童仍缺乏疫苗保護,萬一確診出現以下症狀,切勿輕忽。

兒童疫苗下週審查 5-11歲可望先打莫德納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一般常見的四大症狀,就是這個咳嗽、流鼻水,鼻塞、喉嚨痛、發燒,以及就是說,可能有全身倦怠等等這些。」除了確診常見的四大症狀,小朋友出現抽搐、意識不清等症狀,很可能是感染腦炎;呼吸困難、急性胸悶,表示影響到肺部;而冒冷汗、嘴唇發青,就有休克、缺氧危機,最好趕緊聯繫送醫。

(民視新聞/唐詩晴、黃品翰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市府媒體事務組爆替代役確診 全組匡列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