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憲複決綁大選 朱轟:綠營要有羞恥心承認錯誤

中選會拍板,18歲公民權修憲案,綁今年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痛批,去年民進黨反公投的時候,就很反對綁大選,現在證明當初國民黨的主張是對的,要民進黨有點廉恥心,承認當時的錯誤,綠委則反酸,公投跟公民複決是兩碼子事,要藍營別嘴巴贊成公民權下修,實際行為一直在阻撓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府替代役確診 發言人:媒體事務組居隔至4/23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愛心公益活動,不少人看到他,上前致意、合照,前一天中選會公布,18歲公民權修憲案,公民複決將與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綁在一起,朱立倫開炮,嗆民進黨要有廉恥心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,「不要忘了去年的公投,國民黨從頭到尾一致立場,公投要跟大選一起,民進黨強力反對,現在不是證明國民黨是對的,民進黨稍微有點廉恥心,總是跟大家說明,他們當時反對是錯的。」

修憲複決綁大選 朱轟:綠營要有羞恥心承認錯誤
立委(民)王定宇說,「公投案數量大必須經過討論,它25%的低門檻,實務上2018、2021年,公投案都是可以過的,不管有沒有綁大選,修憲案必須達到公民數的,50%以上,要通過如果沒跟大選綁一起,事實上難以完成,國民黨是不是要說清楚,你反對18歲公民權,還是贊成18歲公民權。」
修憲複決綁大選 朱轟:綠營要有羞恥心承認錯誤
王定宇反嗆藍營明知公投與公民複決的差異,卻混淆視聽,因為公民複決門檻非常高,以2020年選舉人數1931萬1千多人去算,要有965萬多同意票,學者直指,只要有其中一個政黨沒有大力動員支持者投票,修憲案通過的難度非常大。
修憲複決綁大選 朱轟:綠營要有羞恥心承認錯誤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,「我們看2020年政黨票,國民兩黨加起來,也不過1000萬左右,1000萬也剛好過門檻,這是在強力動員情況下,只要有一方稍微沒有明顯動員,掉了200萬票加起來800萬,就沒有過。」學者認為,對藍營政治明星來說,缺乏積極催票的誘因,加上成案後影響層面小,激不起社會討論,都是修憲阻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市議員民進黨初選 47人拚35名額週日全數揭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