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衛台灣!以烏俄戰爭為借鏡 美國前國安顧問籲美軍駐台

台灣國家聯盟與世界台灣人大會16日合辦「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」,今年主題是「維護台灣主權 聯合印太同盟」,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的白宮國安顧問波頓,也透過預錄影片發表專題演講。指出台美關係已經有非常堅實的基礎,他認為美方應透過更多威懾手段以保衛台灣,這代表無論台灣或美國都必須大幅增加軍事預算,促進台美軍方進行更緊密的協調行動,這也意味著美軍應駐台。

更多新聞: 立院選何處? 柯文哲:空總、後備指揮部較適合

波頓表示,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的印太區域,首要任務是採取行動阻止中國不斷擴展影響力。而現在是台灣絕佳機會,因為國際上越來越認清中國對印太的威脅,台灣不再是孤零零地面對中國,還要被當成麻煩製造者;台灣現在是廣大群體中的一員,雖無法降低中國對台威脅,但多了很多將來願意伸出援手的朋友,這樣的朋友多多益善。舉例而言,在日本越來越多人認為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,這對台灣安全而言正恰如其分,而不單靠美國。

波頓談到,很多人開始倡議美國該放棄「戰略模糊」,他則認為台美明確的聯盟基礎早已入法,美國須透過更多政治與軍事上的威懾手段保衛台灣。有鑑於烏克蘭正發生的戰事,因此必須在中國動武前,透過威懾手段保護台灣。而這代表,無論台美都必須大幅增加軍事預算,此舉將促進台美軍方進行更緊密的協調行動,而這可能也應該意味著美軍駐台,一如1979年前一般,此舉亦符合兩國利益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柯文哲、黃珊珊接觸確診者 急赴醫院採檢並返家自主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