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群體免疫」恐夢碎! 佛奇:不適用於新冠疫情

近來新冠變種病毒,使得全球多國疫情再起,而美國白宮防疫顧問佛奇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,大家盼望的群體免疫很可能無法實現,因為要達到典型群體免疫,有幾個條件,包括病毒不會隨時間產生顯著變異,以及可終生免疫,種種條件在新冠疫情中,還看不到。

更多新聞: 烏軍死守馬里烏波爾 俄發放通行證過濾平民

Omicron的亞種變異株來勢洶洶,但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,許多人樂觀,期盼早日達成群體免疫,然而這個希望恐怕難以實現,因為白宮防疫顧問佛奇,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,典型群體免疫的概念,可能不適用於新冠病毒。

白宮防疫顧問佛奇(2022.04.17)說,「我們是否還須特別關注疫情,答案是絕對需要,病毒不會完全離開,它不會像天花一樣被根除。」

佛奇與其他專家共同執筆的研究,刊登於「傳染病學期刊」,以麻疹為例觀察群體免疫,可以發現麻疹疫苗預防感染的有效性達97%,且可終生免疫,當年幼兒接種更是高達90%,加上麻疹病毒沒有隨時間產生顯著變異,才可以讓美國20年以上不爆發相關疫情。然而很不幸地,新冠疫情發展完全不同。

白宮防疫顧問佛奇(2022.04.13)說,「我們知道新冠變種病毒的能力,別忘了我們被Delta耍了,受Omicron欺騙因此我們必須警惕,我們正在處理的挑戰是個移動目標。」

除了新冠病毒有顯著突變,目前疫苗的覆蓋率也不足以達到有效保護,而群體免疫需考慮的因素還有,免疫必須持久,不能隨時間遞減。「群體免疫」恐夢碎! 佛奇:不適用於新冠疫情疫情統計網站「用數據看世界」指出,全球目前完整接種疫苗人口約59%,就算疫苗施打率成功拉高到超過90%,疫苗誘發的免疫並非終生,連染病痊癒取得的免疫也不是,代表未來,恐陷入打疫苗與染疫的輪迴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艦長期侵擾琉球海域 日漁民坦言:出海很害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