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Q1經濟高於預期 專家:封城將影響Q2

中國今天公佈經濟數據。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為4.8%,低於全年5.5%的成長目標,表現疲軟。經濟分析家指出,中國出口表現抵銷了內需轉弱的影響,第一季的成長率高於預期。但受到這波疫情和烏俄戰爭影響,第二季的數字恐怕不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烏克蘭國會點名感謝台灣! 「從俄入侵第1天」就得到台灣的支持

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為4.8%,表現疲軟。

中國國統計發言人付凌輝:「3月份來世界局勢複雜演變,國內疫情影響持續,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,部份主要指標增速放緩,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。」

4.8%這個數據高於多家機構和經濟學家預期,不過與中國訂出全年成長5.5%的目標還有差距。經濟學家指出,第一季的數字能夠高於預期,主要是出口表現抵銷了內需轉弱的影響,但隨著這一輪疫情持續擴大,三月以來,包括長春、上海、深圳等中國主要製造業大城陸續封城。

全中國有40多個城市都有外出管制措施。預料封城的影響將反應在第二季GDP的表現。另外,烏俄戰爭造成原物料價不斷上漲,業者感受到極大的壓力,必須多接附加價值高的訂單以彌補接了可能賠錢的訂單。日本經濟學指出,中國經濟走緩勢必牽動全球經濟。

日本經濟學家齋藤尚登:「中國是世界工廠,供應鏈受阻,也會嚴重影響全球經濟。」

中國封城使產業停滯,連帶使得消費者支出滑落。3月份民生消費品零售總額比去年同期下跌3.5%,創近兩年來的最大跌幅。3月份的失業率也上升至近6%。專家指出,當前的觀察指標在於中國是否能在五月初,或最遲六月,達到清零目標,之後趕緊將重心放在經濟發展上,否則4月失業率可能升到6%,第二季受疫情衝擊內需影響,GDP年增率能跌破4%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再次警告北京 切勿支持俄國躲避制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