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州法官裁定越權 大眾運輸強制口罩令遭撤銷

美國佛州中區聯邦法官4月18日,撤銷了疾管局CDC去年二月起,要民眾在大眾運輸上強制戴口罩的規定。法官認為,口罩令逾越了疾管局的法定權限。未來民眾搭飛機、坐火車或地鐵、巴士都可自由選擇是否戴口罩,但消息一出,民眾反應兩極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烏克蘭感謝遙遠台灣的支持! 外交部:「民主團結精神」持續提供協助

人人戴著口罩的景象,未來可能不復見。因為18號、美國佛州中區聯邦法官米澤爾撤銷了美國疾管局CDC要民眾、搭乘大眾運輸時、強制戴口罩的規定。

白宮發言人薩琪,「我們上周宣布的只是延長兩週,以便有時間評估我們所看到的,不斷增加的病例,並在考慮到這一點的情況下,提出評估建議,所以當然這判決令人失望,疾管局持續建議在公眾運輸中戴口罩。」

白宮說失望,其實強制口罩令自2021年2月開始實施至今,中間數度延長,原本4月18日就要過期,CDC又再次計畫延期,但美國幾家航空公司及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主張應終止口罩令,因而提出了訴訟。

達美航空執行長巴斯蒂安,「我當然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延期,我們都希望在5月3日授權到期,政府讓個人自行決定他們如何關心,和保護自己免受任何形式的健康風險,而不是政府強制要求。」

CNN主播引述法官判決,「戴口罩什麼都無法清潔,最多只能捕獲病毒飛沫,但它既沒有對戴口罩的人進行消毒,也沒有對交通工具進行消毒......。」

在前總統川普時期上任的法官於59頁的判決書中指出,CDC口罩令的法源依據是有權管理「衛生清潔」,但法官參照衛生清潔的釋義後、認為不通,並認為疾管局逾越法定權限,所以撤銷規定。然而,消息一出,民眾並沒有拍手叫好。

紐約學生說,「我覺得口罩判決太快了,我們學校每天都有人染疫。」

紐約民眾表示,「如果他們不想戴他們就不要戴,但我是要戴口罩的。」、「我認為這會是永遠的黨派問題,因為這是人們的身體,他們的心理健康和福祉,所以我認為這會因人而異。」

目前拜登政府尚未決定,是否為這項判決、向美國聯邦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,不過由於疾管局想延長口罩令的時間不過到5月初,提出上訴官司的時間勢必超過,一般預料,疾管局可能會罷手。

費城居民表示,「我認為應該由商家自己決定,進來店裡的人戴不戴口罩。」、「室內口罩令這是好主意,因為我們要避免的是重新封鎖像餐廳等。」

費城居民也看法兩極,因為當地健康部門認為近來確診數又悄悄攀升,因此下令4月18日開始、民眾在餐廳商店等室內得恢復戴口罩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烏俄激戰馬里烏波爾 烏指揮官向教宗求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