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正龍社七角頭媽祖關渡角酬神順利落幕 殺豬公辦桌邀大家一同沾喜氣
道士處理祭祈事宜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雙北近日舉辦一百多年的媽祖(天上聖母)文化活動—正龍社七角頭媽祖酬神活動。該活動於在4月12日幫兩尊媽祖換裝新衣帽後,接著在4月18日關渡角值角祭典,並演大戲,雖然今年酬神只有10隻豬公,但今年的的特等獎也重達888公斤,晚上更在關渡角庄頭,利用豬公肉,辦桌準備佳餚,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沾染喜氣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鐵萬人五一罷工 王國材「給員工的一封信」溫情喊話

「正龍社天上聖母」屬於民間的輪祀組織,本媽祖會因共有七個角頭在輪值,故俗稱為「七角頭媽」,又稱西河林姓媽祖會。

「正龍社」媽祖輪祀的七角頭為:港仔嘴角、菜寮角、三重埔角、獅頭角、南港仔角、南路厝角及關渡角。每年便會於農曆3月18日舉行值角祭典「正頭」,照例要殺豬公、演歌仔戲,農曆3月19日「接過頭」,即新舊角頭的交接,在此時除了點交神尊與相關物品,也是雙方聯絡感情的時機,在「吃祖」宴席過後,新角頭隨即帶著媽祖登程,返回進行小型祭儀,稱為「落尾」,這樣一樁七年一度的大事才算完成。

2022正龍社七角頭媽祖關渡角酬神順利落幕 殺豬公辦桌邀大家一同沾喜氣
殺豬公比賽獲特等獎信眾合照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關渡角每次皆由關渡玉女宮出面舉辦。今年於4月12日幫兩尊媽祖換裝新衣帽後,接著就是4月18日的關渡角值角祭典,依例在關渡宮廟埕舉行、演大戲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的酬神雖然只有10隻豬公,但今年的特等獎依然重達888斤,頭等獎510斤。除了科儀祭典、演大戲外,在關渡角庄頭晚間還有利用豬公肉,辦桌準備佳餚,邀請親朋好友,一起來沾染喜氣。

2022正龍社七角頭媽祖關渡角酬神順利落幕 殺豬公辦桌邀大家一同沾喜氣
各家桌上準備鮮花素果及滿滿葷素的祭品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再曝8張確診者足跡 含龍都酒樓、鳳城燒臘、青年公園游泳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