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屢創新高 居隔上班超時多 加班沒加班費 壓力山大

本土疫情出現擴大跡象,不少企業重新啟動分艙分流、居家辦公等防疫措施,不過就有工程師出面指出,居家辦公沒有比較好,反而變成要24小時待命工作,而必須堅守第一陣線的醫護人員則說,疫情後,一天加班4小時變成常態,無奈的是,一個月加班近50小時,卻沒有加班費,真的是拿命在工作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今起確診者居家照護 黃珊珊:區級關懷中心全啟動

快速打字,解決工作問題,在半導體產業擔任工程師的黃先生,疫情後,居家辦公近一年,通勤時間看似少了一大半,卻變成24小時待命工作,半夜三點收到訊息趕工,更是家常便飯。

破除民眾想像,直言居家辦公沒有想像中輕鬆,尤其半導體產業分秒必爭,超時工時成為常態,儘管避開了染疫風險,卻因為過勞,免疫力下降而生病,得長期服藥治療,疫情後,工作量暴增的,還有她。

耐心解說藥單,擔任護理師3年的陳小姐,原本工作量就大,疫情後,一天工時暴增到16小時,一個月更是超時工作近50個小時,但不只沒有加班費可領,若不幸中標被隔離,還得把沒辦法上班的時間還給醫院。疫情延燒2年,百工百業受到衝擊,工作型態也被迫改變,[[AVI]]人力銀行就統計,傳產製造、民生服務、資訊科技本就屬於高工時的三大產業,常導致職業倦怠、精神壓力和過勞生病等案例;另外,醫療業、科技業則明顯因為疫情,超時工作,如何對抗病毒、也兼顧勞工權益,值得省思。

(民視新聞/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綠營台南第2選區議員初選民調出爐 2現任、1新人出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