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恐有人用「2歲童條款」偷溜去玩 柯文哲:逮到罰3千起跳
柯文哲說明疫情。(圖/市府直播)

新北2歲男童確診COVID-19變重症不治,因行政流程而延誤就醫,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指引,放寬有緊急就醫需求前往看病方式,被稱為「2歲童條款」。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,北市救護車系統不會再區分病人確診與否,當社區有太多潛藏感染源時,應把每個病人視為確診;至於會不會擔憂有人濫用規範,他表示,相信國民水準,不過一旦抓到趁機跑出去玩的,罰款3000元起跳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中最新17處足跡曝光! 超級巨星KTV、裕元花園酒店、江屋婚宴餐廳

重症死亡的中和2歲男童曾延誤救治3個小時,他出現嚴重不適時,家屬打119,但因男童當時尚未確認確診,須先通報新北衛生局,中間耗費許多時間,最終才撥通、開始聯繫醫院收治。

指揮中心今公布,自即日起放寬有就醫或採檢需求之居家照護、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者之交通運送方式,以保障病人就醫安全以及保全醫療運送量能。緊急就醫部分,以119救護車為原則,輔助方式得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,得以防疫車隊、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(如步行、自行駕/騎車)等方式進行。

柯文哲對該案表示,北市救護車系統不會再區分病人有沒有確診,當社區有太多潛藏感染源時,應把每個病人視為染疫,而不是等到他被註記;出勤人員N95口罩、面罩、防護衣該穿就穿好,這樣才不會延誤時間。

至於會不會怕有人濫用新規範,柯文哲相信國民不會亂七八糟,不過若有「狼來了」,明明沒醫療需求卻解除電子圍籬、趁機跑出去玩,「有沒有這種人?還是有!」他說,反正逮到就是按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以上。

對於月底本土單日確診恐破萬,柯文哲指出,過去10天大概成長4倍,如果再10天呈等比級數上升是有機會,「大家也不要覺得奇怪」,以日本、南韓案例來看,南韓最高那天到62萬,「如果台灣一天有1、2萬也不是很奇怪的事,兵來將擋,該做準備就做準備」,市府會最有效運用資源來保護市民安全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投竹山排隊名店 大煎餃內餡飽滿、外皮酥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