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攻儲能商機 森崴能源建置全台最大單一儲能案場
(圖/森崴能源官網)

為確保國內再生能源電網更穩定,森崴能源今天表示,與子公司富威電力超前部署,建置完成全台最大單一儲能案場,首座7MW儲能系統已在近日完工,看好儲能市場。

更多新聞: 雄獅王文傑盼打造觀光島 晶華潘思亮提3招助台北攬客

森崴能源(6806)透過新聞稿指出,首座7MW儲能系統將參與台電的「電力交易平台」(輔助服務平台),提供電力系統調頻備轉服務,規劃建置100MW的儲能系統,成為台電的「電力神隊友」。

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(儲能聯盟)估計,目前台灣儲能系統市場的經濟規模上看2000億元。儲能市場的主要需求,包括台電釋出430MW加300MW的輔助服務需求,用電大戶條款需設置契約容量10%再生能源裝置責任、再生能源倡議RE100供應商的再生能源需求、社區大樓安裝充電樁及儲能設備、離島微電網等需求來源。

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指出,2025年國內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將達到27GW,森崴能源長期致力於創能、節能、儲能與售電的全方位淨零碳排,為解決再生能源併網後對電網產生的衝擊,規劃建置100MW的儲能系統。

胡惠森說明,去年下半年先行建置7MW儲能系統,近日完工認證後,將投入台電的「電力交易平台」,提供調頻備轉輔助服務(AFC),利用儲能快速充放電的特性,維持台電供電的穩定性,並創造穩定收益。

依照行政院核定的「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」目標,預定2025年達成590MW儲能電池快速輔助服務,其中的430MW必須仰賴民間建置。台電甚至將目標由590MW增加至1000MW(含台電自建及採購輔助服務),運用儲能電池系統同時執行調頻及電能移轉服務,提升系統調度彈性。

森崴能源引用太陽能電池模組廠聯合再生推估數據,台電明年的儲電需求約10兆瓦,2024年將呈現10倍數成長,達到160兆瓦,以政府設定要建置1GW的目標來看,市場規模就有6000億元,再加計政府要求用電大戶企業必須加裝儲能設備,以及中油預計把加油站改成充電站的需求,未來3到4年台灣儲能系統商機將超過1兆元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提升免疫力! 觀光業發防疫包 號召員工顧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