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消進攻改圍城! 普丁向鋼鐵廠烏軍喊「棄械投降」

烏克蘭南部戰略港都「馬里烏波爾」被圍攻數週,俄羅斯國防部長今天宣稱,已取得勝利,解放馬里烏波爾。不過部分烏軍仍死守當地的最後堡壘、亞速鋼鐵廠,俄國總統普丁今天下令,要俄軍取消攻進鋼鐵廠的計畫,改採包圍戰略,還向烏軍喊話,要他們棄械投降。

更多新聞: 怕牛被轟、作物賣不出去 烏農民恐懼中度日

入侵烏克蘭近2個月,俄羅斯宣稱,馬里烏波爾攻防戰取得勝利。

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說,「俄國聯邦軍隊與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軍隊,已解放了馬里烏波爾,那些民族主義者的殘餘勢力躲在亞速鋼鐵廠內。」

但部份烏軍死守馬里烏波爾最後抗俄堡壘「亞速鋼鐵廠」,路透社報導,目前在廠區的烏軍有超過2000人,但烏軍指揮官指出,俄軍在陸空都有龐大優勢,坦承時日不多。

烏國第36獨立陸戰旅指揮官伏林那說,「我們只剩下幾天甚至幾小時,敵方軍力是我們的10倍之多。」取消進攻改圍城! 普丁向鋼鐵廠烏軍喊「棄械投降」烏軍努力苦撐,俄軍久攻不下,如今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不強攻,改圍堵。

俄羅斯總統普丁說,「我認為提議強攻這工業區域沒有意義,我下令撤銷這行動,沒必要讓俄軍爬到鋼鐵廠的地下設施去,只要把這工業區域包圍起來,要連一隻蒼蠅也飛不進去。」

普丁也對廠區內的烏軍喊話,要他們棄械投降。

俄羅斯總統普丁說,「俄方會保障這些烏軍的性命,也會在國際合法權下給他們有尊嚴的待遇。」

普丁說得好聽,其實是出於現實考量,因為亞速鋼鐵廠占地廣闊,結構複雜,加上有密密麻麻的地下設施,易守難攻。

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說,「俄軍暫停攻擊,是因為俄軍損傷嚴重而沒辦法控制廠區,烏軍會繼續防衛。」

粗估500名烏軍受傷、12萬平民還困在當地,士兵必須一邊作戰一邊照顧老弱婦孺。而基輔當局提議,要在馬里烏波爾與俄羅斯舉行「特別回合」的談判,嘗試做最後努力,但能不能有結果,還很難說。

目前唯一開設的人道走廊,從馬里烏波爾一路往下行經別爾江斯克,再到中東部大城札波羅熱,但烏國政府表示,撤離狀況不如預期,只有4輛載運平民的車輛在20號離開,目前仍有約200人還在等待撤離。

(民視新聞/蘇恆安、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作物賣不出 烏克蘭農民沒收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