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五一不加班 交部加開10條「類火車」疏運

台鐵公司化草案送審,讓工會不滿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,當天台鐵列車估計將全面停駛,出現35.8萬人次的運能缺口。交通部今天(22日)宣布疏運措施,除了高鐵、國道客運會加開班次,全台還將開10條類火車因應,但以花蓮到台東為例,原本最快只要1個小時32分,類火車雖然只停3站,但行車時間長達4小時,若碰上塞車恐怕還會更久。

更多新聞: 老師確診 竟稱「薪水照領為何不早確診」惹風波

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「非常對不起的確台鐵的組織改革,始作俑者就是我。」

台鐵工會發起,五一勞動節不加班,導致當天列車將幾乎「全面停駛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沉重致歉。除了宣布因應措施,也持續對工會喊話。

台鐵五一不加班 交部加開10條「類火車」疏運

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「談這個應變計畫心情很不好,你把台鐵的客人叫他去搭國道客運,去搭高鐵在流失客人你知道嗎,我請工會特別注意這一點,不要再傷害自己忠誠的乘客。」

台鐵不加班,導致出現35.8萬人次運能缺口,城際運輸就佔62%,規劃靠高鐵及國道客運替代,還有38%是區域間運輸,得仰賴捷運、公車,還會加開「類火車」,部份小站區間甚至有9人巴接駁,而其中的「類火車」西部和南迴各有4條路線,東部則有3條,將以遊覽車行駛,在台鐵沿線站點停靠。

台鐵局長杜微說,「類火車的收費就是在車站,基本上我們會請旅客用電子票證,比照我們區間車或區間快車的票價。」

上下車得先進站刷卡或購票,但「類火車」客運的行車時間,以花蓮到玉里區間為例,就要2.5小時,對比原先火車只要50分鐘,整整多出100分鐘,而花蓮到台東的直達車,雖然只停3站,但比起自強號最快1小時32分,乘客得搭整整4小時,若碰上塞車恐怕還會更久。

台鐵五一不加班 交部加開10條「類火車」疏運

高公局科長蔡明哲說,「類火車班次整個通過量,單向大概在4.500輛大客車,國道五號的影響,會增加4-10%的通行量,達到連續假期規模的下限。」

從民國77年(1988年)以來,台鐵面臨首次非天災大規模停駛,若勞資雙方再沒共識,端午和中秋連假恐怕再上演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蔡承佑、SNG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健身房施行「三劑令」 民眾須出示小黃卡、健保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