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昱首季賺逾1個股本 第2季需求穩健
(圖/擷取自Google Maps)

網通晶片廠瑞昱第1季獲利表現亮麗,賺進超過1個股本,稅後淨利新台幣51.86億元,創下歷史新高,每股純益10.15元。瑞昱表示,第2季市場需求依然穩健,展望審慎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文組超甜條件!台積電徵赴美技術員 網見「這一項」秒喊:機會來了!

瑞昱(2379)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,公布第1季營運結果。第1季營收297.56億元,季增8.7%,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;除有利的新台幣匯率,還有來自網通及商用電腦市場需求強勁,彌補消費與教育市場疲弱影響。

瑞昱第1季毛利率52.2%,較去年第4季下滑0.7個百分點,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,這是正常波動,產品組合依然穩健。瑞昱第1季稅後淨利51.86億元,季增12.6%,每股純益10.15元。

展望第2季,黃依瑋說,短期整體市場需求仍然穩健,第2季營運展望審慎樂觀;不過將持續關注俄烏戰爭、通膨、中國封城對終端產品需求的影響,以及半導體供應鏈的變化。

黃依瑋表示,市場對通訊晶片需求沒有放緩跡象,交換器控制晶片需求也非常強勁,不僅量增,產品組合也往管理型發展。

至於WiFi晶片部分,黃依瑋說,消費市場需求疲弱,沒有看到復甦跡象,不過電腦及路由器等需求強勁驅動,WiFi 6產品動能明顯;電腦音訊晶片方面,商用市場強勁需求,彌補消費機種的頹勢。

電視晶片部分,黃依瑋表示,近期電視市場拉貨力道升溫,可能是面板價格偏低,廠商趁機備貨,不排除只是暫時性情況;今年全球電視市場出貨量預期將較去年持平或略降,遊戲相關應用是未來成長方向。

至於藍牙晶片方面,黃依瑋說,消費型終端需求與去年大致相同,有新規格及新應用,中長期展望樂觀。

針對中國封城措施,黃依瑋表示,物流確實受到影響,雖未停滯,不過交付時間拉長,需求端則未看到立即的影響;若持續封城,不排除有進一步的影響。

法人問及俄烏戰爭衝擊,黃依瑋說,原油價格明顯上漲,導致很多工業、家庭能源成本上升,預期對供應及需求都會造成影響。

展望半導體供應鏈情況,黃依瑋表示,晶圓廠產能增加非常有限,依然供不應求,後段封裝測試的基板短缺,仍是關鍵瓶頸,預期短期內仍將維持供不應求情況。他說,漲價壓力仍在,不過漲價幅度與範圍將小於去年水準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小資族熱門首選仍是ETF!0050、0056定期定額戶數3月創新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