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理事會主席致電普丁 盼人道救援馬里烏波爾

烏俄戰爭持續,國際社會也忙著透過外交手段試圖調停。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,昨天(4月22日)就致電俄國總統普丁,希望對馬里烏波爾進行人道救援。但,俄外長拉夫羅夫昨天在另一個場合是說,感覺基輔並不想要和談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計畫,4月26日要到莫斯科與普丁會面。

更多新聞: 烏軍死守馬立波!軍醫雙手染血「比愛心」1句話讓網淚崩

俄軍持續進攻,4月22日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就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,通話19分鐘,說希望俄方立即允許開放人道救援,放走烏國城市馬里烏波爾受困民眾,但普丁並未正面回應。倒是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在另一個場合說,與烏方談判進度緩慢,感覺基輔根本不想和談。

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,「我覺得奇怪每天聽到,包括總統和他的顧問在內的烏克蘭代表,發出的各種不同的聲明,這讓我相信他們不需要這些會談,他們接受了自己的命運。」

正在訪問印度的英國首相強森則憂心,戰事可能會拖到2023年底,而且俄軍贏得勝利確實有現實的可能性。

歐盟理事會主席致電普丁 盼人道救援馬里烏波爾

英國首相強森說,「我認為可悲的是,這是一個現實的可能性。」

但同時,英國也成為第21個國家,宣布將重返基輔重啟大使館。美國則尚未決定是否跟進。

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說,「俄羅斯不會贏得這場戰爭,因為我們會保護我們的土地直到最終。」

4月22日正在美國,感謝華府再次提供8億美元的軍援,烏克蘭總理是堅信烏國勝利在望。不過,美副國務卿雪蔓再次警告莫斯科切莫動用核武。

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說,「使用核武將產生嚴重後果毫無疑問,它將以重大方式改變世界,如果發生這種情況。」

美國防部長奧斯丁預計下週將到德國與40國盟友會面,商討烏國未來防禦上的需要。但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是擔憂,克里姆林宮將在烏東安排公投大戲,手法如同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,「其實是為了在烏東的土地上,偽造所謂的「公投」,如果莫斯科下令組織這樣一場演出,這是可能的小心點。」

歐盟理事會主席致電普丁 盼人道救援馬里烏波爾

土耳其總統艾度恩是說預計在未來48小時之內和俄羅斯及烏克蘭通話,希望兩方到伊斯坦堡會談,進而結束衝突。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,也預計4月26日要到莫斯科與普丁會面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新冠肺炎連續2年為美國第3大死因 去年逾46萬人染疫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