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診所庫存只剩2天半! 醫師憂下週沒疫苗

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也催出疫苗打氣,週六(4月23日)一早基隆的施打站就出現排隊人潮,還有新北市的民眾跨縣市去接種。不過北市卻有診所,已經接到衛生局提供下週7天的施打名冊,但疫苗庫存只剩2天半,讓醫師相當頭痛!另外,兒童疫苗也即將開打,但有醫師預估台灣在和病毒共存的道路上,至少會有30~60名兒童因病過世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疫情升溫 朱立倫籲:中央趕快做好防疫決策

長長隊伍看不到盡頭,大批民眾湧入基隆的施打站,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催出疫苗打氣,更有不少人是跨縣市來接種。

北市診所庫存只剩2天半! 醫師憂下週沒疫苗

民眾說,「從汐止過來,知道今天上午可以打,所以過來打,7點半就來了。」

民眾搶打疫苗,而除了大型接種站,診所的詢問度也超高,北市的預約平台已經提供給基層院所下週7天的施打名冊,但有診所的庫存只剩2天半,只夠打到週一(4月25日)下午,晚預約就沒得打了!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說,「到昨天(4月22日)為止,我們都還去跟衛生所拿疫苗,健康服務中心跟我們搖頭說,沒有疫苗了,接下來可能就沒有,我們想說怎麼辦,我們只有拿到下星期一(4月25日)的疫苗,下星期二怎麼辦?他們說,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辦,所以我們會非常慌張。」

而6~11歲幼童,也準備開打莫德納疫苗,但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認為,根據美國的統計,兒童感染Omicron,死亡率約萬分之一,以台灣未滿12歲的兒童約200多萬人計算,在與病毒共存的道路上,至少可能會有30~60名孩子因病過世。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,「國外都有一定的研究,特別是香港,其實比率還是蠻低的,問題是就看感染的規模。」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說,「醫療量能都還沒崩潰的時候,死亡人數不會這麼高啦,我個人覺得我們的狀況,最終可能會跟日本比較像,91萬人染疫死亡人數4個,畢竟人種比較相同。」

北市診所庫存只剩2天半! 醫師憂下週沒疫苗

針對兒童接種意願,北市教育局也請各校,對符合資格的學生12萬5300人展開意願調查,統計有意施打的人數,才能及早規劃醫療院所和施打量能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蔡承佑、陳崇翰 台北-基隆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央召集六縣市長討論防疫措施 柯P這樣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