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公信度調查 民眾認「社群網站」假新聞多

在遇到重大新聞事件時,民眾都會透過各種媒體管道,了解事情。今天(4月23日)世新大學就發布,「台灣媒體可信度與影響力」的調查結果,調查顯示,紙本報紙部分,以《自由時報》和《聯合報》最受青睞。另外民眾與世新大學學生,都認為是社群媒體,最常流傳假新聞。

更多新聞: 街頭驚見「香檳色科技感暴改車」!蝦趴阿公載阿嬤兜風網笑:圓青春夢

從震撼國際局勢的俄烏戰爭,到近期急速升溫的武漢肺炎,每天各類型的新聞,以不同的媒體型態,在各平台上不斷播送,世新大學就針對內部學生和全台民眾,進行全台抽樣調查,分析媒體可信度和影響力。

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,「藉由這個調查可以鼓勵、提升我們媒體的公信力,那也希望從我們學生在學習,新聞專業的工具的同時,對於他的報導,必須要負起他的責任和心態。」

媒體公信度調查 民眾認「社群網站」假新聞多

調查發現,近80%的民眾平常會關注重大新聞事件,而超過半數的民眾,都是透過電視新聞了解時事,學生則是最常使用社群網路,佔了近30%,其中紙媒報紙方面,以《自由時報》和《聯合報》,最受民眾和學生青睞。而傳統媒體電子版,則以「中央社即時新聞」和「東森新聞雲」,最多民眾瀏覽,而民眾也最常使用,臉書、YouTube和PTT來關注時事。

媒體公信度調查 民眾認「社群網站」假新聞多

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長胡光夏提到,「比較重要的新聞譬如像疫情,或是像這類的重大事件來講,其實主要產製還是來自傳統媒體,所以我們可以看的到雖然學生的資訊來源,可能都是來自社群或其他的,那他們在關注上來講主要的消息來源,其實還是來自影音我們的電視媒體。」

媒體公信度部分,不管是民眾還是學生,都認為「社群網站」充斥最多假新聞,可信度部分,民眾和學生比較相信,新聞App和網路原生媒,超越傳統媒體。透過這次的調查排行,也對台灣媒體產業,有更深了解。

(民視新聞/呂中漁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疫情升溫 朱立倫籲:中央趕快做好防疫決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