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策略改採重點疫調 居隔天數擬鬆綁為7天

本土病例數暴增,匡列接觸者居隔,也成為地方政府難題。指揮中心跟高風險6縣市首長討論,公布兩大共識,包括「重點疫調」,希望由確診者主動告知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或同事,再由校方、公司或機關防疫長協助造冊,回傳衛生局開立電子居隔單。另外居隔天數也研擬鬆綁為7天,以篩檢降低強度,下週一(4月25日)再開會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每戶都貼符咒!他看房驚見「九天玄女降落」網歪樓:難道在中華路二段?

里長里幹事幫忙送居家關懷包,隨著病例數不斷飆升,隔離人數暴增,指揮中心跟高風險6縣市首長緊急開會,確定防疫策略改採「重點疫調」,居隔天數也可望再鬆綁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與其疫調把它做到很繁複很詳細,其實那個時間拖晚的速度裡面,所遺漏掉的接觸者比起我們這樣子,把最需要第一層來做一個匡列,可能這樣是更有效率,更有實質的效益在。」

防疫策略改採重點疫調 居隔天數擬鬆綁為7天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除了只從發病或驗陽日的前2天起匡列,也希望確診者主動告知密切接觸者,包括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,以及同辦公室等工作場域同事,再由衛生局發送通知,給校方、公司或機關防疫長造冊,開立電子居隔單。
防疫策略改採重點疫調 居隔天數擬鬆綁為7天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如果是一個公司、工廠,或工作領域,其實那名單的掌握很困難,光是要把名單掌握好,可能就要兩三天了,根本就追不上病毒傳播的速度,平常這防疫長就他公司進出的人員,能夠清楚地做好這樣掌握,到時候他一看就知道,同事可能的相關接觸情況怎麼樣。」

另外,居隔鬆綁規劃方向,天數可望從10天變成7天,研擬以篩檢降低強度,對於電子圍籬是否放寬,週一(4月25日)將跟地方再度討論,同時下週也會開專家會議,蒐集意見。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,「有些在五天之後,這些病人可能都已經是,身上剩下的是病毒的屍體,都是已經沒有感染力了,我覺得在五月 應該可以看到說,會慢慢縮短,最後到五天。」

防疫策略改採重點疫調 居隔天數擬鬆綁為7天
朝向與病毒共存,回歸正常生活,勢必出現陣痛期。面對疫情下半場,如何兼顧防疫,同時不影響社會運作,不只個人得自主應變,中央和地方同樣面臨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陳子凡、廖文璞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嘉義市新增9本土 1人曾去看阿妹演唱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