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鐵絲網強硬封鎖社區 引居民暴怒反彈

疫情延燒,上海又新增2.1萬人染疫,並有39人病故。當局為求動態清零、防疫封城,竟拿出鐵網封鎖居民社區,民眾因此暴怒反彈,甚至動手拆鐵網。另外,北京也新增22起確診,當局說疫情已經隱匿傳播了1週,而且還有多條傳播鏈,目前多區已開始封控。

更多新聞: 地中海偷渡客悲歌 突尼西亞連翻4船釀12死

居民群起發飆,因為社區大門前竟然被圍上鐵絲網,有人氣的直接動手,拆掉鐵網。而另一頭,上海徐匯區,也有防疫人員用鐵網、鐵板準備封樓,當場被居民目擊,破口大罵。

罵聲一片,防疫人員竟然就摸摸鼻子悄悄撤退。上海疫情持續蔓延,但為了達到動態清零總方針,封城防疫的亂象卻也跟著不斷上演。這兩天,嘉定區的一處殯儀館工作人員也驚爆,其實自4月1日起,殯儀館每天火化到半夜12點,死者數量是去年同期的翻倍,引發質疑。而消息一出,目前已有3名相關的官員遭到懲處。

距離上海不遠的昆山也爆發衝突,警方甚至出動鎮壓,多人被拖走。因為3月下旬開始封控至今,當局不僅對各種民怨與抗議置若罔聞,日前當局還加碼,說要延長封城到5月。

北京朝陽區居民說,「商店什麼的都停業了,飯館都沒人,很多負面的作用,你有什麼辦法?。」、「接到通知了你就得去全員都得去,全員做排大隊,很多很多人在一個操場裡面,其實做核酸聚集那麼多人,要有一個人是陽性的話,核酸就把人變陽了,可他們沒有任何措施,也沒有任何預防,哎!他們就是一個,聽命令聽命令聽命令。」

北京民眾也哀嘆,因為疫情也升溫。4月23日,當局也坦言,疫情已經隱匿傳播1星期,而且涉及多條傳播鏈。

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,「初步流調顯示目前已隱匿傳播了1週,感染人群多樣,活動範圍廣目前已涉及學校、旅行團及多個家庭。」

目前已有多區進入封控管理,當局則強調,將用最短時間來遏止疫情擴散,但同時也承認,續發隱匿風險高。

哈佛燕京學社研究員黃萬盛說,「僅僅通過核酸這一項,就賺了6700億啊,只要有1、2個病例,就會把整個區域全民拉去做核酸檢測。」

有分析認為,動態清零的背後其實是錯綜複雜的利益與政治鬥爭。不過,德國明鏡這兩天也爆料,疫情不斷升溫,中國可能將放棄只用國產疫苗的立場,正考慮引進BNT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翻譯運動有效?哥倫比亞大學聽到「牆內威脅」 註銷中國留學生資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