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機組員檢疫鬆綁有望 王國材曝2方向「3+4或頻繁快篩」等專家點頭
機組員現行入境檢疫仍維持五天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居家隔離「3+4」,放寬密切接觸者解隔條件,航空機組員不滿其仍維持長達5天的居家檢疫規定,被當成機器看待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預告,將號召700人前往包圍疫情指揮中心抗議,直到獲得政府具體承諾改善為止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表示,機師檢疫將朝2方案討論,包括3+4,或以頻繁篩檢代替居檢,先前都已討論過,就等專家會議定案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基輔市長下令拆除俄烏友誼雕像 網力挺:留著是恥辱 

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發布新聞稿表示,指揮中心宣布居隔「3+4」新制,在逐步與病毒共存方向下,大幅度放寬規範。反觀國內航空機組員,自兩年前疫情開始,即採取「執勤防疫泡泡」模式,於他國外站一落地入境起,即全程要求執行高規格防疫措施,由防疫專車直接從機場移送至外站旅館進行檢疫,使用一次性房卡,直至下次再次執勤前,完全不得離開房間。

「毫不誇張地說,航空機組員根本就目前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!荒唐的是,機組人員至今防檢疫規範,卻仍是全台受到最嚴格限制的一群人」。工會痛批,如今密切接觸者可「一人一室」隔離,且僅需3至4天,未確診的機組員卻需打滿三劑疫苗且符合更嚴格的「一人一戶」資格,才得返家,否則須被迫集中在檢疫所或公司防疫宿舍。

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控訴,機組員特殊勞動處境陷入「執勤-檢疫-再執勤」無限輪迴中,3千名機師兩年多來淪為載貨的「非人化工具」,不只發生3起猝逝悲劇,難以就醫而延誤治療導致罹患癌症的案例近日更是頻傳。如果指揮中心無法在近日內立即研議改善,超過700位機組員或其家屬會發動集體行動,前往包圍指揮中心抗議,直到獲得政府承諾改善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,會前受訪時表示,機組員現在是打3劑疫苗就居檢5+5,沒有打3劑則是5+9,事實上交通部已提一個方案要改成3+4,或者是看能否頻繁篩檢以縮短天數,已和指揮中心討論過,就等專家會議決定,交通部與民航局都有積極處理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全球傳人首例!中國河南4歲童染H3N8禽流感 過去只傳馬狗禽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