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 游錫堃:台灣人是這片土地主人

今天(4月28日)是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的日子,面對藍營和中國都引用開羅宣言,堅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,開羅宣言是戰時大國間的口頭約定,舊金山和約則是有49個盟國簽署,各自國會都通過的法律文件。最重要的是,舊金山和約只提到日本放棄台灣,並沒有說歸給誰,而台灣人則用民主選舉,證明自己是這片土地的主人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民進黨桃園中壢區初選「7搶5」激戰 張曉昀、魏筠等5人出線

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,「兩岸本屬無瓜葛,莫用屬中欺眾生。」

今年(2022年)是攸關台灣國際社會地位的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,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特展,以吟詩的方式詮釋這個和約,表達台灣在二戰後,經過極權統治、民主化,已向世界證明是主權獨立國家。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 游錫堃:台灣人是這片土地主人立法院長游錫堃說,「舊金山和約條文中寫道,日本放棄台灣、澎湖、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一切權力,內容並沒提及台灣主權歸屬,自然不能宣稱台灣主權隸屬中國。今天展出的舊金山和約,真實史料讓中國謊言不攻自破。」

游錫堃以烏俄戰爭為例,侵略者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都會否定對方主權,營造「內戰」假象,就像中國近年一直拿「開羅宣言」、「波次坦宣言」當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基礎,卻和現實有落差。副總統賴清德引用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,強調台灣前途是台灣人決定。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 游錫堃:台灣人是這片土地主人副總統賴清德表示,「任何一個國家對台灣發動戰爭都是侵略,國際社會都應該同聲譴責,避免這個事情發生。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,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。」

賴清德指出,不管是台灣前途決議文,或是去年蔡總統說的4個堅持,堅持台灣中國互不隸屬,都是對舊金山和約最好的詮釋。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 游錫堃:台灣人是這片土地主人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盜用周玉蔻「嗯哼」聲挨告 顏寬恒出庭酸:好好保重身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