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面媒體指稱美訪團「強銷」波音787 總統府駁斥

美國重量級參議員葛瑞姆等人4月中率團訪台拜會蔡總統時,曾當面推銷波音公司製造的787客機。而「聯合報」今天以頭版報導,指稱訪團來台目的,是要「強銷」24架波音787給華航。但此說法被總統府駁斥,而國安局長陳明通更質疑,相關報導是「認知作戰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苗栗縣議會副議長確診 徐耀昌PCR陰性今起居家隔離

美國參議員葛瑞姆(04.15),「我們希望能強化和台灣的經濟關係,我們希望台灣購買波音787客機。」

4月中率團來台時,美國參議員葛瑞姆在總統蔡英文面前推銷選區「南卡羅來納州」製造的波音787,同團參議員波特曼也補充,787客機的引擎來自家鄉「俄亥俄州」,強調希望台美能有更多經貿合作,強化雙方關係。這樣的互動,被「聯合報」拿來大做文章。

平媒指稱美訪團「強銷」波音787 總統府駁斥

以頭版斗大標題,指稱美方強銷我24架波音787,但華航不想買單,更說這項約新台幣2300億元的採購案,是在美豬後,對台銷售的新目標,質疑所謂台美關係「堅若磐石」,不是白吃的午餐。在訪團離台近兩周後,聯合報突然大肆報導,讓國安局長陳明通質疑,背後動機不單純。

國安局長陳明通說,「這些東西可能是商業上推銷的事情,要把這些連在一起,我就嚴重懷疑,這個是某一個方面在搞認知作戰。我們的國家利益與美國國家利益高度重疊,所以互相會相挺。」

平媒指稱美訪團「強銷」波音787 總統府駁斥

民進黨立委表示,政府官員或國會議員出訪時,推銷國內主力產業,是很常見的交流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發聲明,先指出任何產業的推動,會依專業評估、依法辦理,接著批評《聯合報》又來了!細數該媒體時常把長期友台的美方政要,扣上「商人」、「強銷」的標籤,心態可議。

3月初,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訪台時,聯合報就狂打來台有「商業目的」。去年,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原本計畫來台,被描寫是要來賣煤炭。另外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曾質疑拜登摯友、前參議員陶德訪台,是要兜售軍火。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更指稱,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,是瘦肉精生產商,都遭一一駁斥。美方友人挺台來訪,卻常被惡意曲解、唱衰,是不是陳明通口中的認知作戰,交給國人判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公視台語台「練痟話」諷柯? 蘇貞昌:政府從不干預、媒體要守準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