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坦克成移動棺材? 專家曝:致命設計問題

俄羅斯坦克車大量集結,但始終不敵烏軍砲擊,常常被炸得車頂開花。美國軍事專家指出,主要問題在於俄軍戰車有根本的設計問題,俄戰車把多枚砲彈存放在坦克砲塔中,就算沒直接被擊中,也會引發連環爆炸,內部人員被活活被燒死,宛如「行動棺材」。

更多新聞: 安珀赫德承諾捐「2億分手費」是幌子!只出10%...還讓前任馬斯克掏錢

遭砲轟的俄軍坦克,躺在首都基輔外圍,成爛鐵、車頂開花,而這一輛輛頂部砲塔被炸飛的殘骸景象,已經暴露出俄軍戰車的致命缺點。空拍影像拍下,烏軍以「拜拉克塔無人機」攻擊俄軍坦克,砲塔一飛、數公尺高。

CNN主播報導,「部分砲塔被炸到高達2層樓高,此設計瑕疵被稱作『彈簧玩偶盒』效應。」

「彈簧玩偶盒」效應與坦克彈藥儲存方式有關,由於俄軍戰車內放有高達40枚砲彈,即便沒有直接遭擊中,也可能導致彈藥爆炸,引發連環效應,把砲塔猛烈地炸飛,宛如打開盒子,彈出得嚇人玩偶機制,而戰車內人員只能坐以待斃,俄戰車成為戰場上的「移動棺材」。

美軍退役將領伊頓說,「砲塔被擊穿,而我們所有的武器都能夠在沒有轟炸的狀態下擊穿俄軍坦克砲塔,特別是反戰車『標槍』飛彈,擊中坦克車頂部最薄處,暴露在外的彈藥會立即爆炸,整個砲塔內的彈藥都會被炸毀。」

現代西方坦克,砲塔不會進入駕駛艙,就算遭轟炸,人員仍然安全。而俄軍坦克車的缺點,30幾年前波灣戰爭時,西方就已經發現。但這個設計也有好處,就是能讓坦克車擁有額外空間,外型更小,難被攻擊,但犧牲的就是內部3名人員,爆炸當下沒有逃出的,就會被直接烤焦。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,「俄軍有顯著的機械化能力,但看到他們的技術和戰術,作戰程序並不太有效率。」

俄羅斯在坦克設計方面沒有學到教訓,反而試圖隱瞞傷亡情形。英國國防部長估計,開戰以來俄國已經喪失580輛戰車,另外有超過1.5萬俄國士兵喪命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喜日忘PCR…新郎慘被關在門外 蹲看「婚禮直播」網嘲:結了個寂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