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免疫週 醫師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

四月最後一周,就是世界免疫周,除了防疫,醫師提醒,也不能輕忽肺炎鏈球菌的影響,尤其老人以及小孩,或有慢性病的民眾,都是高危險群,可能引發敗血症、腦膜炎,甚至致死,也呼籲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減少細菌性肺炎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中+586!文化局長餐敘後確診 1名市府同仁快篩陽

疫情升溫,本土確診破萬,除了防範新冠肺炎,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的肺炎也不能輕忽,尤其肺炎鏈球菌是肺炎最常見的致病細菌之一,嚴重的話,可能引發敗血症、腦膜炎,甚至致死。

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說,「肺炎鏈球菌好發在老人跟小孩,如果你有免疫力不全心肺疾病,或者是成人常見的糖尿病、氣喘病,這些都增加了得到肺炎鏈球菌後的嚴重程度。」世界免疫週 醫師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醫師提醒,兒童、年長者都是高危險群,尤其糖尿病友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.4倍,30天內死亡率更高出1倍;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,感染風險更高出6.4倍,可能導致心臟衰竭、心肌梗塞以及心絞痛;慢性肺病疾病者,因肺炎住院風險高出2~3倍。另外,台灣更有20% 2~5歲的兒童,呼吸道中有肺炎鏈球菌。世界免疫週 醫師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說,「營養、睡眠、運動,這些可以增強一般人的保護力外,最重要、最有效的還是打疫苗,結合型的疫苗具有比較好的免疫生成性,產生的抗體比較有效、持久,通常會建議可以先選擇結合型的疫苗來施打。」

目前公費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放寬到71歲以上,其他民眾如果想增強保護力,也能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拋「軟封城」挨轟 柯文哲不解:去年講自主封城大家就不會緊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