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30中重症創新高! 1國小女童未打疫苗中症

國內今天(4月29日)新增30例中重症個案,再創單日新高,同時有2名個案不幸病逝。醫師蘇一峰還PO文說,有患者6小時內,迅速從輕症惡化成重症,還要插管。不過疫情指揮中心強調,目前個案短時間內惡化,仍相當少見。另外,輕症在家民眾該如何分辨病況是否緊急?專家提醒若出現呼吸困難、嘴唇發紫等狀況,就要立刻叫救護車送醫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鐵新竹站、台南站 5/1啟動臨時接駁 機動加開全車自由座列車

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「今天新增了30例中重症。」

國內單日「中重症」個案再創新高,新增的中症個案有1名10多歲學童,還不符合接種疫苗年齡,本身有心臟病及神經系統病史,染疫後血氧濃度偏低還有肺炎情形,目前使用瑞德西韋治療中。另外,還有兩起死亡個案,其中的50多歲男性,是從中症惡化,另一名80多歲個案,則是染疫後呼吸衰竭最後不幸病逝。增30中重症創新高! 1國小女童未打疫苗中症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「死亡個案本身都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史,或者有合併腎臟病史,這兩位都是有長期臥床的情形。」

中重症個案大增,醫師蘇一峰PO出1張病危通知單指出,1名患者原本白血球和發炎指數都正常,幾個小時內血壓卻快速下降,差一點需要插管,病程惡化快速成重症,醫護奮戰到半夜才救回一命,也提醒輕症在家隔離者,要留意若心跳加速、血氧低於91,就要就趕快送醫。增30中重症創新高! 1國小女童未打疫苗中症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「Omicron的國際上文獻,以及我們目前觀察到現在100多例中重症的表現看起來,這種短時間就快速惡化的情形,畢竟還是少見。」

而不少確診者目前都在家照護,該如何分辨病況是否惡化?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整理11項提醒,流鼻水、打噴嚏或喉嚨痛癢等都屬輕症,年長者還要留意是否食慾不振及腹瀉,因為脫水對老年人很致命,另外有一半的個案會發燒,而呼吸急促、血氧下降都是有肺炎徵兆,加上嚴重脫水或劇烈頭痛,就等於進入中症需要就醫,若是呼吸困難、嘴唇發紫及胸痛等,則應該立即叫救護車送醫。增30中重症創新高! 1國小女童未打疫苗中症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「重症基本上就是比較需要住到加護病房去治療的條件,中症的部分主要就是肺炎,或血氧濃度有下降。」

輕症在家已成目前趨勢,清楚掌握病程變化,才能避免延誤就醫,發生憾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喜日忘PCR…新郎慘被關在門外 蹲看「婚禮直播」網嘲:結了個寂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