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「挺烏國」遭潑漆!皮膚受損、雙眼灼傷…美:俄國指使
俄羅斯媒體《新報》對於俄烏衝突的立場與俄羅斯當局不同,總編輯穆拉托夫因此遭潑漆攻擊。(圖/翻攝自Paul Sonne推特)

國際中心/許沛汶報導

俄羅斯獨立媒體《新報》(Novaya Gazeta)的總編輯,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穆拉托夫(Dmitry Muratov)在本月初時搭車時,竟遭不明人士潑化學紅漆,導致皮膚受損,雙眼嚴重灼傷。對此,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有美國官員認為,穆拉托夫會遭潑漆,是因俄羅斯情報單位在背後指使。

更多新聞: 好狂!台南「白目屋主」求售1887萬元別墅 爽喊:加碼送電動車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一名匿名的美國官員指出,美國解密情報評估報告認定,穆拉托夫遭潑漆恐是有俄羅斯情報單位在背後指使,「美國能證實,俄羅斯情報單位策劃了4月7日對《新報》總編輯穆拉托夫的攻擊,他在該起事件中被人潑了含有丙酮的紅漆」。不過,這名官員以保護消息來源、取得情資方式為由,拒絕透露有關單位討論的詳細細節。針對這起事件,《紐約時報》也做出相關報導,但穆拉托夫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都尚未對此做出回應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「挺烏國」遭潑漆!皮膚受損、雙眼灼傷…美:俄國指使
俄羅斯媒體《新報》總編輯穆拉托夫遭不明人士潑漆攻擊,導致皮膚、雙眼灼傷。(圖/翻攝自Paul Sonne推特)

在俄羅斯舉兵進攻烏克蘭後,《新報》因為在戰爭方面的立場與俄羅斯當局不同,被迫關閉。隨後,穆拉托夫就遭不明人士潑含有丙酮的紅漆,導致他的皮膚受損,雙眼嚴重灼傷,且事發當下,甚至有不明人士高聲大喊「這是為我們子弟送給你的」。在潑漆事件之後,親俄軍事Telegram頻道「Z空降兵聯盟」就貼出攻擊影片,表示將會對此事負責,對此,《新報》也指稱,這起事件與該團體有不小關聯,表示其中一名攻擊者就是俄羅斯極右派份子特里佛諾夫(Nikolai Trifonov)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「挺烏國」遭潑漆!皮膚受損、雙眼灼傷…美:俄國指使
穆拉托夫致力捍衛言論自由,去年和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(Maria Ressa)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對於《新報》的指控,英國《衛報》也報導,根據美國的情報評估,俄羅斯的情報單位極可能是幕後黑手,一名曾任職《衛報》的記者卡尼金(Pavel Kanygin)坦言「我相信美國情報是正確的,我100%肯定,沒有俄羅斯安全單位的事先知情和批准,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」,尤其嫌疑人特里佛諾夫目前尚未被調查,讓卡尼金直言「這凸顯俄羅斯當局縱容這種行動」。
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不良行為,請勿模仿!

更多新聞: 中興大學畢聯會前會長捲走172萬元!校方4點聲明回應:將墊付款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