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五一不加班 王國材:改革是為行車安全

台鐵企業工會因為不滿公司化草案倉促送審,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,導致全台871列表定列車停駛,台鐵極力說服才找到11名司機員出勤,開出18班臨時列車。不過班次少,還是讓民眾行程受到影響,引發抱怨。交通部長王國材,今天到東部幹線視察碰上工會成員,他再次強調改革就是為了「行車安全」。另外,台鐵產業工會則是走上凱道,向總統蔡英文喊話。

更多新聞: 駕駛見「橘白色自行車」趴趴走...火大開嗆 網揭超驚人售價!

搭不到火車,讓行動不便的年長旅客,忍不住動氣,台鐵企業工會發起51勞動節不加班,導致表定的871列車次全面停駛。

民眾說,「有看新聞報導但是想說怎麼有可能,就來看看啊,(結果呢)結果真的沒有開,我就去搭公車。」

列車進站,負責開車的司機員是少數有上班的人!台鐵在勞動節前夕,成功說服11名司機員出勤,臨時加開18班區間車與區間快車,截至下午2點開出八列共載了3122名乘客,卻還是出現誤點情形,加上班次少,民眾行程仍受到影響。

台鐵五一不加班 王國材:改革是為行車安全

民眾指出,「八點半要到校所以我猜,可能原本該搭七點半的車吧,(所以現在遲到)遲爆啊。」

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「我們的類火車當然我知道旅客會很累,但是我們員工的心情也很累,安全是一致的喔理事長,我們要一起努力啦。」

而交通部長王國材為了掌握疏運情形,一早就從台東站開始往北視察,正巧和工會成員碰頭,雙方就公司化立場直球對決。

企業工會主張應設立「台鐵安全憲章」,並透過完整溝通再送立法,否則還會有力道更強的「不加班運動」,而產業工會也有動作。

台鐵五一不加班 王國材:改革是為行車安全

走上凱道,向總統蔡英文喊話,希望讓基層能參與制度改革,王國材則強調溝通大門隨時敞開。而這回5月1日不加班,對旅客造成不便,也讓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家屬無法苟同。

普悠瑪事故受難者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說,「你們沒有想到說,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,你們把你們的福利放在第一。」

百年台鐵的改革勢在必行,就看未來如何協商找出共識,避免造成勞資雙方和乘客三輸局面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黃品翰、郭文海、李育翰 台北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中+816「1副市長5局長確診」府會餐敘累計12例 熱點足跡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