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照顧假怎麼請不扣薪? 高市府列出攻略

隨著疫情持續升溫,也越來越多的校園出現確診案例,家長為了照顧未滿12歲的孩童,也得跟著請假,照顧被隔離的孩子。但到底該怎麼請,才不會被扣薪水?最近高雄市府列出請假攻略,家長如果請特休假,就能夠放有薪假。

更多新聞: 連日破萬人染疫!專家籲「軟共存」延緩病毒擴散 網讚:要有自覺

楊先生念小二的大兒子,因為同學確診,只能被隔離在家,看電視、玩平板,楊先生跟太太不得不請假在家顧小孩。

學童家長楊先生說,「其實一天補助一千塊,我們一天的薪水大概在一千四左右,變成四天請下來拿到這四千塊,還要倒補一千六,那乾脆就是一樣請自己的特休。」

隨著疫情升溫,像楊先生這樣在家顧小孩,還得擔心會不會被扣薪水,另一位李先生,也遇到同樣狀況。

學童家長李先生說,「工作的性質,我可以遠端在家上班,我太太沒有辦法遠端,沒辦法領到薪水的話,會有一天一千塊的補助這樣子,所以就決定由太太當主要照顧者。」

幸運還能居家工作,邊上班邊顧小孩,但民眾就怕這樣,得請假在家被隔離的情況越來越頻繁。

學童家長李先生說,「就是比較麻煩的是,他可能上學上沒幾天,又誰又中了,然後又確診、又匡列、又隔離,然後又停課一週這樣子。」

學童家長楊先生說,「病假全部都請完以後,還不夠用的情況之下,變成你還是要請防疫照顧假,但是請了就變成都沒薪水,其實對家庭的負荷還是會變大。」

防疫照顧假怎麼請不扣薪? 高市府列出攻略

以目前疫情期間,勞工主要的4種請假樣態中,配合照顧被匡列或染疫的家人,除非請特休,否則就是無薪假。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時,也同樣要用特休假、或應雇主要求才能照常領薪,而被匡列隔離或確診的民眾,如果是因為工作導致,就能請有薪檢疫假或公傷病假,但如果是個人因素,就得請特休才能放有薪假。

防疫照顧假怎麼請不扣薪? 高市府列出攻略

高雄市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,「勞工可以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顧假,也可以請有薪的特別休假。」

雖然無薪的檢疫假或照顧假,能申請一天1000元的政府補貼,但不管哪種樣態,請特休就一定不會被扣薪水。只是特休有限,遇到類似狀況,民眾還是得先算清楚,怎麼請對自己才最有利。

(民視新聞/蘇晟維、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知名連鎖火鍋店「撈麵師」甩出高薪 網揭真實數字:贏過一堆上班族!